OSU 與 UM 的 football 2006 世紀大決戰!

11/23/2006 ·



上個星期六兩支全美大學聯盟裡排名分居第一第二,今年戰績都是11戰全勝的球隊: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第一) 與 University of Michigan(UM,第二),在 OSU Columbus 的主場The Horsehoe開打。兩支球隊都是裡屬於 Big Ten Conference (註一),因此每年球季都會遇到一次,而且都會安排在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由於兩隊之前11場球季賽事都是以全勝之姿,挺進到這最後一場比賽,在全美 college football 的排名(請注意,是全美國)也就分居第一與第二名;再加上其實兩間學校在 football 世界是世仇,因此這次交手真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不但要爭這個子聯盟 Big Ten Conference 的冠軍,更是可以夾勝利之勢進入季後的Bowl Championship Series(BCS)(註二),進而奪取全國冠軍。

首先,在 UM 這裡,因為連續兩個球季都輸給了OSU(2004與2005),這次好不容易,夾著全勝的餘威可以捲土重來,有非勝不可的壓力。而 OSU 這邊則是當家四分衛(Quarter Back)(註三) Troy Smith 及一些老將明年就都要畢業了,如果今年拿不到冠軍的話,之後要再拿冠軍可能阻力就更大了。因此隸屬於ESPN旗下的 abc 在星期四就到OSU campus架設現場主播台的前置作業,加上 UM 與 OSU 各校本身的前置作業人員也都同時動員,一切都是為了星期六(11/16) 的世紀之爭做準備。

比賽當天原本最多只能容納十萬兩千多人的球場,據說竟然擠進了十萬五千多人,破了紀錄。在以攻擊速度見長的UM很快地在first quarter以六次攻擊進攻了80 碼後達陣(touchdown)(註四)先馳得點,外加加踢一分(註五),首先以7:0領先OSU,這時距離開賽才2分28秒。OSU馬上還以顏色,在6分03秒時touchdown,7:7平手。之後 OSU 在 Troy Smith 一記妙傳傳給了跑鋒(Running Back)(註六) Chris Wells這個freshman小朋友往前直衝了52碼,如入無人之境地地touchdown,14:7。接下來由於UM士氣大挫,加上OSU的防守奏效,UM好幾次連續三次攻擊後無法前進十碼以上達成有效攻擊,因而只好選擇在第四次攻擊時punt ball。而OSU憑著這次touchdown的氣勢與主場優勢一路領先,前兩節結束,OSU與UM分數為 28:14,分數領先整整一倍,是整場比賽中差距最大的時候。

第三節開始,UM的進攻開始發生效用,一次 touchdown加上一記field goal(註七),連追帶趕了10分,28:24。眼看UM 就要追上來了。第三節開始後8分4秒,Troy Smith 再度重施故技,一記妙傳給Pittman Ginn一路往前衝了 56碼 touchdown (按:Troy真是神人也! orz),35:24。接下來兩隊各一次 touchdown,比數來到 42:31,此時距比賽結束還有5分38秒,OSU應該是勝券在握。沒想到 UM 頂著球季11全勝的光環,也不是省油的燈,兩分多鐘後馬上兵臨城下再扳回一成,42:37。然後在touchdown 後的play 選擇了safty touch(註八)成功,42:39。易邊進攻,而時間卻只剩下2分16秒。由於football場上,在四次有效進攻內時間不會暫停,OSU 進攻幾次後時間就到了,終場OSU就以 42:39的些微差距再次把UM給幹掉了,拿到Big Ten Championship。當天學校周邊街道晚上人聲鼎沸瘋狂地慶祝這得來不易的勝利。

週一,OSU學校網頁首頁就是以 Troy Smith 為首頁人物旁邊寫的:

Prefect
The Buckeyes finished 12-0

完美
Buckeyes(註九) 成就了12全勝!

學校的校園報紙The Lantern斗大的標題:
Who's next?

校園公車的LED顯示器則閃著 Big Ten Championship燈號顯示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

球季結束,接下來進入BCS的幾個強隊,前四名依序是
1.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2. University of Michigan
3. Southern California
4. University of Folaria

最有機會問鼎象徵全國最高榮譽的BCS總冠軍,OSU將在明年的 1月7日在亞利桑那大學的
球場開始他迎向冠軍之路的戰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GO BUCKS! ^_^y

註一: Big Ten Conference 十大聯盟
全美大學依地理位置劃分為幾個區域聯盟,OSU與UM都在中西部皆屬於這個名為十(間)大
(學)聯盟,卻有11所學校,詳細的學校與資訊有興趣的人請自行google查詢。

註二: Bowl Championship Series(BCS) 冠軍盃系列賽
就是一般球季之後,取各聯盟戰績較佳的進入跨聯盟的季後賽,與不同聯盟的強隊競技,
以便看看誰才能全國制霸!

註三: Quarter Back 四分衛
美式足球攻擊隊形的靈魂人物。他要找到適當的時機把球穩穩地傳給前面的球員,讓他們
盡量往前衝到敵人的領區(end zone)達陣。

註四: Touchdown 達陣
美式足球的得分。球員在膝蓋觸地前完成拿球進入敵方領區的得分行為。一次達陣後可得
6分。

註五: 加踢一分
達陣後在end zone前面還有一次進攻機會,可以選擇踢球踢進Y形球門間可得1分。所以簡
單而言一次成功的達陣加上加踢,可以得7分。這是為什麼你看比賽進行時分數大多都以
7 的倍數增加。

註六: Running Back 跑鋒
美式足球攻擊隊形的球員。開球後他必須跑到適當的位置等待四分衛傳球給他,然後衝向敵人領區達陣得分。

註七: Field Goal 內場得分
距離達陣區球門很近時,省去達陣得分的方式,直接換上踢球員上場,直接把球踢進Y形
球門得分。一次場內得分可以得3分。

註八: Safety touch 安全達陣
當第一次達陣後不是還有一次進攻機會嗎? 除了選擇踢球之外,還可以不踢,然後選擇
再一次的 touchdown 得分,也就是 saftey touch。
一次成功的safety score 可以得 2 分。

註九: Buckeyes
美國各校都有各校的一個校徽或是精神圖騰。像University of Maryland 的 Terrapin
(龜),Duke University 的 Blue Evil (藍魔鬼)等,OSU的校徽就是Buckeyes。
這裡是以他來當作 OSU的暱稱。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1/23/2006 12:24 PM  

每年OSU vs UM都是排在賽程最後一場喔~ :p

mph said...
11/23/2006 11:52 PM  

已改正,果然還是要專家來才行。謝謝指正,感激不盡。 orz

Anonymous said...
11/28/2006 11:10 AM  

MPH的介紹真是詳盡
一邊看文一邊覺得好像栩栩如生的球員在打球
也從你的文章學到了不少美式足球的規則與觀念

mph said...
11/30/2006 6:47 PM  

Haha... Thanks.
It's my first try for a game description. I think it is not much, though.

Anonymous said...
12/05/2006 9:25 PM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chigan-Ohio_State_rivalry
wikipedia上面的介紹,很詳盡喔~而且你說的也沒錯啦:p第一場比賽就被剃光頭,難怪會生氣XD 不過近幾年都是我們贏啦~Jim Tressel真的很有一套呢!Go Bucks!!!

mph said...
12/08/2006 1:57 PM  

Haha... Thanks! Originally, I would like to put it on my second episode... :P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