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難為 (6)

11/20/2006 ·

> → SilverCafe:ㄟ~ m大是說交接者要讓承接者看到當這個職務的benefit嗎 11/20
> → SilverCafe:但當幹部不就是你情我願希望團體好 還談及benefit實在.. 11/20

是也不是!

這就是我之前所說你要了解每一位幹部們之所以為幹部的真正原因。

他想自我挑戰,學習辦活動的技巧呢?

離開自我封閉的世界,學習社交的經驗?

單純找個地方一展長才?

還是憑著一股熱血,加上朋友簇擁就這樣加入幹部?

我幾乎可以篤定的是,當他們點頭答應願意試試看當幹部時的熱忱是很正向的,

是對這個新的團體有正面期待,而渴望能在這個地方"獲得"他要的東西--

不論是榮耀,成就,技巧或是其他等等的東西。

但是請記得,這並不是賣身契。當他覺得進來後很多東西不是他想得這樣時,

他得不到他之前想在社團中所得到的東西時,他的熱情就會慢慢熄滅,終至脫離團體。

你,一個領導者,很簡單,就是在融合這麼多的夢想然後訂定一個大家共通的目標,

一起朝著這個目的努力,將這份初始的熱情,持續點燃至下任交接。

這就是我所說的牛肉。

這是剛開始直至初期,所有的動力,都是來在大家對一個新幹部團體的期待。

然而,這股動力是會隨著時間高低起伏的。

隨著大家期中考成績的好壞而有所起伏,隨這個人感情因素有所起伏;

隨著活動成敗有所起伏,更甚而隨著工作時的氣氛而有所起伏。

你,身為一個領導者,需要抓住這股脈動,將他們最初僅僅靠"期待"而支撐起的動力,

轉化為由他們發自內心對這個團體的喜愛與關懷,如此一來,大家對社團的熱情

才可能長長久久。

先讓他在這裡得到他要的,他才會放出他的真誠,真心為這個團體付出一切。

歸屬感與向心力就在其中。

對於非幹部的社員,很簡單--

隨時讓他們知道妳們在幹什麼。不要讓他們覺得妳們是小圈圈。

可以透過發行週報的方式,儘管是類似流水帳,相信我,這對一般關心妳們會員而言

會是項貼心的服務。

有些內部會議,當然是不適合公開,但是如果會議可以公開的話:

例如:
這星期二幾點再哪裡有幹部會議,討論XXX郊遊活動,開放給有興趣的人參與聆聽。

開完會後的會議紀錄,當然是一定要公佈的。

或者,

這星期日,幹部要去茄萣探路,歡迎有興趣人一起參與。
探路過程之後貼出來。

總而言之,不要讓一般會員覺得你門自己關起門來黑盒子辦家家酒,

等到真正該妳們表現的時候,因為幹部沒整合好,妳們又拿不出像樣的成果。

可是錢還是照收,久而久之大家對執政就沒抱希望了。

重要的是把其他社員當成自己人--這道理大家都懂,可是很奇怪,大家都不去做。

也就是幹部們跟其他會員的互動,應該是相互關懷,而不是互相看對方好戲。

怎麼增進幹部跟其他社員的互動?

我隨便舉例,

系上同學生日時,可以製作簡單的卡片,由幹部當天到教室親自送給壽星。

卡片不在貴重,瓦楞紙裁一裁,美工畫個卡通,用幹部群的名義寫幾句祝福的話就夠。

收到的人,心裡會如何想?

不要只把大型活動當成是跟一般社員互動的唯一管道,很多東西都是

小地方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而這些東西,也才是社員們對妳們感到認同的最根本的關鍵。

出來接任幹部,就是本著服務的心態出來做事,可是服務可不是只有迎新宿營

烤肉分家族,帶新生而已。他還累積了更多平時一點一滴的作為啊~

我相信當被普通社員認同之後,妳們還沒辦活動,就會有很多人急著打聽,

或催促妳們辦該辦的活動,而他們也會是最好的宣傳。

所以,對於普通社員,就兩個字:

貼心以矣...

因為這是你帶社團的最終目的--不是辦多少大活動,不是賺了多少錢--

而是全體社員的對妳們的認同,與享受妳們所為她們提供的服務。

==
按: 本文轉自P_LostSoul@nccs,回應 SilverCafe "我不是你" 之接文,
于Mon Nov 20 10:34:25 2006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