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十五年,西元1587 年

2/25/2007 ·

"1587年,是為萬曆15年,歲次丁亥,表面上似乎是四海昇平,無事可記,實際上我們的大明帝國卻已經走到了它發展的盡頭。在這個時候,皇帝的勵精圖治或者晏安耽樂,首輔的獨裁或者調和,高級將領的富於創造或者習於苟安,文官的廉潔奉公或者貪污舞弊,思想家的極端進步或者絕對保守,最後的結果,都是無分善惡,統統不能在事實上取得有意義的發展。因此我們的故事只好在這裡作悲劇性的結束。萬曆丁亥年的年鑑,是為歷史上一部失敗的總記錄。"

節錄于 黃仁宇《萬曆十五年》

===
明神宗 朱翊鈞(1563年—1620年),明朝第十三代皇帝,年號萬曆。

在位48年,有28年不上朝, 1587年正是一個分界點。

黃仁宇點出因為神宗的先前怠惰,直到明朝亡歿(1644年),全國上下無論再怎麼努力,

或再怎麼不努力,對後期國祚的延續與否都已經沒有影響了。

所以歷史學家孟森也才直言:

“思宗而在萬曆以前,非亡國之君;在天啟(註)之後,則必亡而已矣!”

這對崇禎與明朝而言實在是很可悲的。 (涕泣)

註:
萬曆卒於1620年八月,明光宗朱常洛(年號泰昌)1620年八月即位即之前明末三大案主角
(請看本板#2286)。光宗即位29天就掛點(9月),接著明熹宗朱由校(年號天啟,
有名的木工師傅)。所以其實光宗即位只是有名無實,故孟森曰天啟之後。

木工師傅加上八千女鬼(魏忠賢),明朝遂加速敗亡。

看到這我就想到可憐的袁蠻子... (再泣...) :(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