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心得] 博班學長與碩班學弟之間

3/08/2009 ·

作者: mph (夢白) 看板: Dr.
標題: Re: [心得] 博班學長與碩班學弟之間
時間: Sat Sep 17 23:49:42 2005

※ 引述《prior.bbs@ptt.cc (Love Actually)》之銘言:
> 我在老師門下的綽號是魔鬼軍曹,去年的我的確也是如此。
> 老師對於碩班有進度的規劃,但是又希望他們能夠「快樂地
> 」寫論文。可惜我還是堅持做魔鬼,所以我去年不斷地盯進
> 度,但是我也同時不斷地給他們必要的支援,paper、 格式
> 、軟體操作、甚至幫忙處理一些碩士班做不太出來的分析方法。

[恕刪]

真羨慕有這樣的學長有這樣願意幫助學弟的心,如果我遇到這樣的學長,真是三生有幸。

看了你的例子,基於過來人跟你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我非常瞭解也認同你為學弟所付出的心力與恨鐵不成鋼的遺憾。

但是,我建議你把他當成一種磨練,畢竟你畢業後還是有機會會帶學生、或是下屬,

這是一個除了專業知識以外,一個訓練你領導統馭的絕佳機會。

所謂帶人要帶心,根據他打給你電話的大意,表示他完全無法體會你的用心與苦心,

覺得你是處處找他麻煩,用你比他多的年資與經驗再硬壓他。

其實我們過來人都知道那段當打雜小弟時摸索的痛苦與挫折,同理心不願後來的人

重蹈我們的覆轍。你要怎樣把這份心意讓他們知道? 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多少這份心意,

而不是你幫他們做的多少苦工。

只根據你的文章,我不清楚你有沒有想到這一層,恕我假設你還未想到。

那要怎麼讓他們知道你的心意? 其實最簡單的就是:鞭子與葫蘿菠。

首先讓他們知道你跟他們同一國,不是老闆派下來的御史軍曹,專門盯他們的。

第二,對於專業領域內該有的訓練與知識,以你過來人的身分,盡量帶他們一起做,

讓他們嘗試錯誤,不要通通自己來。這有兩層意義:

一是不要剝奪他們從錯誤中嘗試與學習的機會,訓練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鞭子)

二是你能維持你當他們靠山的形象--真正大的問題你再出面 sweep put.讓他們覺得你很

reliable (葫蘿菠),發生問題願意主動找你,而不是你把已知的問題解決後雙手奉上。

這是兩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在你一接觸新手時,就要先把這樣的互動關係建立起來。

然後,你自己要有認知,剛開始因為他們是新手,很多時候沒辦法像你這麼熟練地

操作實驗,在效能上絕對是要花費比你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所以,你要有耐心。

這也是要帶人自己本身需要有的心理資質。

最後,儘管是後進學弟,就算是完全接受跟你一樣的訓練,他的所得與發揮,跟你一定

是不盡相同的。換句話說,也許剛開始時你懂比他多,可是後來時,應該是各有擅長。

所以,漸漸地你的心態要調整: 不是一日學弟,終生學弟,而是慢慢把他當成能跟自己

一同奮鬥的夥伴。跟自己是同等級的,而不是從頭到尾都覺得自己"應該"要像學長般的

高高在上,雖然你比他早進實驗室。沒有人願意永遠被別人階級劃分踩在腳下。

你一開始,就沒有把跟學弟間良好的互動關係建立起來,導致後來你做的一切都已被定型,

才會發生這樣的遺憾。你以為你是伸手去幫助他們,他們卻覺得你是在你們之間蓋城牆。

我承認有些人很白爛,但是這些人你一定很清楚自己要不要幫他,所以,

你有絕對的權利決定要不要"幫"或"帶"學弟妹,也有絕對的權利決定要花多少精力

去做這件事。所謂教學相長,相對的關起你的門,你也喪失一次磨練自己的機會。

我常跟學弟妹講: 我希望你們站在我的肩膀上,繼續走你們的路。

我相信,原作者也是有同樣的心意。在下面撐著他們,就要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心意),

不要我們在下面扛的很辛苦,他們還以為總是如此地自然而然般的美好。(翻桌)

大家都是學生,這也都是彼此學習的一種過程。

一點想法給你參考,大家一起加油吧~ :)
--
按:原作轉自 Dr.板@Wretch,
回應 prior.bbs@ptt.cc 之 Re: [心得] 博班學長與碩班學弟之間 一文,
于 Sat Sep 17 23:49:42 2005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6/30/2008 11:47 PM  

看到這篇文章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在我PhD的最後一年
我有機會帶了不少個來實驗室的
rotation student
當時便一直在思考
到底要怎樣帶他們
畢竟每個學弟妹的個性和專業的訓練都不一樣
適合甲的方法並不適合乙
我想我那一年裡一定做了很多誤人子弟的事吧! XD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