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為什麼是黑的呢... (2)

2/13/2007 ·

就輻射強度(intensity)而言,被散射的輻射強度是與入射輻射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的。
波長較短的藍色光被散射的強度最強,人眼接受來自每個空氣質點散射出的藍光,
所以晴朗的白天天空是藍的。
日出與日落時,太陽光束幾乎與地表平行,穿過較厚的大氣層,
光束中較短波長的光都被散射光了,只剩波長最長的紅光殘存,所以天空才會變紅。

實際上大氣裡除包含水滴、冰晶之外還有灰塵、鹽粒等等不一而足
粒徑比可見光波長大許多的粒子,這些都是造成散射的重要因子,
也是主要影響地球上輻射收支平衡,進而影響氣候的原因。
由於數學上的運算與方法,遠比Rayleigh Scattering複雜而且困難許多,
以往都是假設這些粒子的形狀是規則的,而去做一些模式運算地球受太陽輻射的影響。
最近受到電腦與數學方法的大幅進步,已有人朝向不規則的粒子,
去做更逼近真實大氣輻射的模擬與預測,以期能更精確地掌握輻射對大氣的影響。

--
人生繁擾一場夢
但求浮雲一片白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rac1.wam.umd.edu] [Login: **] [Post: **]

按: 原文載於台大耶林BBS Atsronomy板,回應EPS之 "烏雲為什麼是黑的呢... "一文
于 Wed Aug 13 11:11:21 2003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