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為什麼是黑的呢... (1)

2/13/2007 ·

成雲時的平均水滴粒徑大約10μm,要下雨至少要20μm,
有的甚至會長到30μm。
太陽可見光的波長波段則是從viloet的0.4μm到red的0.7μm。
雲滴的粒徑大小明顯大於太陽可見光的波長。
當太陽照射雲滴時,在雲滴的被光面會有非常明顯的散射現象,稱為foward scattering。
這種雲滴粒徑大於入射光波長的散設稱之為Lorenz-Mie scattering(勞倫茲-梅 散射)。
反之,一般空氣粒子小於太陽可見光的波長,就沒有這麼強烈的forward scattering。
其所造成的散射,稱為Rayleigh scatter(賴瑞 散射)。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為什麼夕陽是紅的?就是因為Rayleigh scattering的原理。


人生繁擾一場夢
但求浮雲一片白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rac1.wam.umd.edu] [Login: **] [Post: **]

按: 原文載於台大耶林BBS Atsronomy板,回應EPS之 "烏雲為什麼是黑的呢... "一文
于 Sat Aug 9 23:51:05 2003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