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焦 kit v.s. 定焦

4/19/2009 ·

Ren,
ptt DSLR 板最近在討論,如果預算限制只能選一顆鏡頭,新手該選變焦或是定焦,應該說傳統的 kit 鏡 (18-55mm, f3.6-?) 與入門人像定焦鏡 (50mm f1.8) 大對決。這一串討論很精采,老手新手各執一詞。雖然我只用過幾次定焦鏡(50mm f1.8 與 35mm f1.4),他們畫質犀利,景深散景霧化非常漂亮,可是我相信這應該不只是定焦大光圈的關係,而是再加上透鏡材質與筒內鏡片群組排列組合後合成的效應。對於新手而言,想上 DSLR 就是因為追求高畫質與影像的清晰度,可是不論是一般 kit 鏡還是定焦鏡,理論上都已經能夠達到讓初學者驚豔與滿足的程度 (雖然你我都同意,儘管不能比,硬要比的話 50/1.8 的照片應該還是會比較 sweet)。我覺得誠如一張白紙的完全新手,在還搞不清楚各個焦段與光圈大小變化之間的關係前,他需要的是大量的拍攝與練習,藉以體會與了解自己最常用與最喜愛的焦段為何。在沒有經過這段嘗試與摸索就直接貿然進入定焦領域,不提在拍攝時物理上限制的諸多不便,除了限制很多拍攝的機會,他在當下只能知道: 這個狀況不適合 50mm,卻無法知道大概適合何種焦段。這對新手的心理而言,是挫折大於鼓勵的。DSLR就已經被人嫌不像 DC 一樣隨時能拍般的方便了,kit 變焦正是由 DC 的便利走入DSLR 專業分級之間的橋樑。他的功用不僅僅在於讓初使用者練習與摸索基礎的攝影技術,更重要的,個人覺得更是在於延續初學者對攝影的熱忱,循序漸進地讓他們準備進入這個分工精細的單眼世界。你覺得如何呢?
我知道,我知道,我的雙 kits 差不多了。沒有意外的話,我的下一顆應該會是 nikkor afs 50/1.4,不過有等到有$$....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