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心得]The day after tomorrow觀後(1)

5/31/2004 ·

作者 mph (夢白) 看板 UMD
標題 [心得] The day after tomorrow 觀後(1)
時間 Mon May 31 01:27:13 2004
───────────────────────────────────────

終於,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這部傳說中的電影了。影片中的場景到底會不會發生,或是跟現實有什麼樣的差異等等...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想看的人可以看看我在上面轉載第162與163篇,專家們的評論。

這部電影用了許多我們大氣領域的專有名詞與作業技術,儘管大家看龍捲風、海嘯與結凍人看得很過癮...在這裡沒有中文字幕,可能有些東西大家看起來會比較吃力,我想可以提供我所知道的東西給大家,看過的人對劇情會有多一些瞭解與連貫。不敢說我講得一定都對,也希望知道我說錯的人不吝給予指教。最後,我是就我的覺得比較特別的東東提出來給大家,如果還有其方面他的疑問我沒提出來,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喔!

咳~
那就先從第一幕南極開始....

1.
ice core(冰柱):
冰棚(ice shelf)因為global warming而開始融解,崩裂。科學家為什麼要拼了命跳過去,又跳過來,拿那幾支"冰棒"呢?
因為ice core一個觀測地球氣候變化得很重要的一個proxy。從地表往地底鑽幾公尺深的冰柱,不同的積雪層理,分析每年的積雪量,進而瞭解當地氣候的變化。ice core除了可以看積雪量之外,裡面的沈澱物質還可以分析當時大氣裡化學得成分與組成,加上一些trapped在氣泡內的氣體,
也可以推斷當時當地的大氣的溫度...所以,對科學家而言,這是一樣很重要的資料,他才會冒死衝過去搶救。

ice core的資訊請參考以下網頁,可以得到更詳細的資訊:

NOAA的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http://nsidc.org/noaa/index.html


待續...
--
cattalk,你問的"cold hurricane"還要再等一下... :)

--

人生繁擾一場夢
但求浮雲一片白

--
※ 發信站: 批踢踢參(ptt3.cc)
◆ From: 168.95.4.249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