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心得]The day after tomorrow觀後(2)

5/31/2004 ·

作者 mph (夢白) 看板 UMD
標題 [心得] The day after tomorrow 觀後(2)
時間 Mon May 31 01:58:40 2004
───────────────────────────────────────

2. Sea Buoys Observation

海洋觀測的東西我不熟,就我所知道而言,十之八九,若有錯誤,還請大家指正。

狂風巨浪中,一個閃著燈類似漂流物的東東隨著海浪載浮載沈,這就是海上的觀測測站,浮標觀測(Buoy observation)。由於海上不像陸地有人可以執行觀測任務,因此用這種裝置可以執行海面上的觀測任務。補充海上資料的缺乏。通常觀測的項目有海表面溫度(sea surface temperature,SST),海流,海平面氣壓,還有風向及風速等等。

為什麼電影上出現一個浮標觀測的警告標誌,值班員會放任忽略他呢?其實這並不是值班人員怠忽職守,而是在觀測作業上的一些限制。因為儀器與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如儀器沒電,被海中生物破壞,或是被海水腐蝕...等等的原因(儘管定期都要維修)。還有一些附近非自然因素的干擾等等,觀測的數值會偏離正常值極大,或極小,而顯得很不合理,只要周圍的buoys還維持正常運作,這個站點的資料會被忽略,經過查驗,會report error的代碼如:-999表示機器故障,-699表示維修等等。

電影中呈現的是,其實buoy 觀測到的值是真實大氣的情形,但值班人員以為是不明原因的故障,因此忽略這項訊息。但是直到之後接二連三的buoys都出現了極值,才開始相信觀測值,
那時進model算已經為時已晚。

這裡是真實NOAA buoys的觀測分佈:
http://www.ndbc.noaa.gov/

這裡是美國東北角的放大圖:
http://www.ndbc.noaa.gov/Maps/Northeast.shtml

待續...

--

人生繁擾一場夢
但求浮雲一片白


--
※ 發信站: 批踢踢參(ptt3.cc)
◆ From: 168.95.4.249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