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照什麼?

10/11/2009 ·

2003年入手俗稱類單眼的nikon cp4500時,我的室友肇華學長不但是個鐵道迷,棒球迷,更是個攝影專家。有一次吃飯時遇到他,很興奮地跟他說我買了一台類單眼相機,可以自己手動調整光圈快門。聊一聊,我就問他,我該怎麼照?他跟我說了一句至理名言,我想也應該是所有攝影的根本 - 問你自己:你想要照什麼?

如果是現在你看到的風景很美,你想照下來,那接著你要問你自己:是什麼東西讓你覺得整個風景很美? 是光線?是湖光山色的排列?是顏色的對比?還是遠近的配置?找到最重要的那一點,用你的攝影技巧把他強調出來,照下來。這張照片應會是要告訴別人: 這個風景很美。

我一直把這句話謹記在心上,直到現在升級到Nikon d40,我也一直秉持著按快們之前,問自己:我要照什麼?
入手d40一年多後,發覺攝影方式的配置果然比類單眼更有彈性,如果能力夠,真的是有太多東西可以玩了(e.g., 紅外線攝影或是重曝等等的玩法)。不過我想,仍然是萬變不離其宗 - 你想照什麼?

當我汲汲於找尋這個問題的解答而拍攝時,過了一些時候,我居然迷惑了...我可以照出朋友們覺得不錯的構圖,或使用光圈快門的配合去找尋我想要的"美感"。可是有時候我卻覺得很空虛,高階的機器,卻無法照出我要的感覺;複雜的技巧,無法滿足我這張栩栩如生的照片背後,想要傳達給人們的意涵。我可以照得到肉眼看到的美,可是我照不出心眼感受的美。那問題到底在哪裡?那道門在什麼地方?















Image Source: Flickr user, Shinono


直到我把 Chicago cloud gate的照片給Lili看後。他的comments是:很獨特的角度與線條構圖,可是背後是什麼?想要講什麼故事? 一些大師級的人物,可以找到這樣的角度,可是更能用這樣的角度去詮釋這張照片所訴說的故事。這也是確實是我自己當前所遇到的盲點,也因而停滯不前的原因。同一時期carrie給我看了他的同學用小台DC在Tompson Library裡11樓閱覽室的窗外這張照片,一整個震撼到。我因而在張小黑的fb裡問問他的想法,看看能能給我一點啟發。
果然專家就是專家,一語中的,茲節錄如下:


按下快門的一霎那,心裡在想什麼?
老實講 啥也沒想
對我們這種學美術創作科班出身的人而言
經過多年對圖像構成擷取的訓練
拍照都是靠直覺 多是反射性動作
但僅憑這點並還不能得到令人感動或深思的作品
至多是張構圖完美 漂亮的影像

我個人覺得比較重要的是
人文素養及對生活生命經驗的體驗及反思
這也是我正在努力的

在這電子數位產品進步 影像紛呈易取得的時代
人們不再像銀鹽世代 緩慢靜下來體驗再按下快門
這是很可惜的

所以我比較傾向
再按下快門前 先放慢腳步
想想面對眼前景象
你有什麼感覺 你要什麼
而不是一昧的瞎拍 那是不會有所長進的

而感覺再轉換至畫面
這套演譯的過程是需要訓練的 需要時間的
我也只比你好在這
這套過程我已操作到熟到不能再熟 變成反射性動作

不知有否回答到你想要
有空我們可以在討論喔...


好一句"人文素養及對生活生命經驗的體驗及反思"!!
很多東西真的是需要自我反芻與省思之後,加強自我的感受性才能在當下觸動對美感的知覺。

有一天晚上,當我走出系館,看到一輪明月映著夕陽的天色,那風景實在是美極了,我就告訴我自己,我要把這些美好的事物照下來分享給大家。原來我才知道,學長說的: 你想照什麼? 不單單是指:照你看到了什麼;他真正的意思更是指照下當下用你心領神會,所感受到的什麼。這也才是這個問題真正的答案。


趁現在沒相機,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這些東西。等新機子來,希望會是另一個嶄新階段的開始!

謝謝這些攝影前輩們的提攜,小弟感激不盡!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