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心得]The day after tomorrow觀後(7)

6/02/2004 ·

作者 mph (夢白) 看板 UMD
標題 [心得] The day after tomorrow 觀後(7)
時間 Wed Jun 2 01:33:24 2004
───────────────────────────────────────

7. Hurricane (颶風) II, 也就是我們這裡的typhoon(颱風)--電影裡的主角--大氣酷斯拉

颶風眼通過時,夾雜著冷空氣,使得地面溫度驟降(-70幾度F?我沒聽仔細...),所有物體瞬間凍結,生物因而死亡。這是電影的橋段。

二、垂直結構

現實的颶風中比較有興趣的是中間稱為眼(eye)以及周圍眼牆(eye wall)的部分。颶風中心因強烈旋轉而上升的氣流形成了眼牆,因為近能量中心是其破壞力(風、雨)最大的地方。眼牆的中心,就是颶風眼。卻是一個氣流下沈的區域。因此在通過颶風眼時,會是晴空萬里的無雲好天氣。你們可以在下面的網頁中看到颶風/颱風的垂直剖面簡圖。

現實上的颶風,儘管在颶風眼區下沈時,會使眼區底層溫度降低,但是,因為颶風都在海面上發生,由於海水比熱較大的關係,海面溫度都是較為一致的。加上眼牆附近的熱力作用,在空氣由上下沈到地面時,溫度就已經平衡掉了。所以基本上,整個颶風系統由下到上,內圍的溫度都是比周圍溫度要高,我們稱這種天氣系統為暖心系統(warm core)。

在電影中,就是這個"中心下沈"的部分,誇飾成將對流層頂(tropopause),甚至平流層(stratosphere)的冷空氣帶到地面來,因而瞬間將地表所有東西凍結起來。跟同學討論過,現實中颶風確實有可能配合對流層頂皺折(tropopause folding)將較冷的空氣帶至中對流層,但是要確實影響到地面,可能還是有一段距離。電影中的結凍過程,也可視為大颶風的攻擊過程,目前的大氣系統而言,應該是不存在的。

另外,現實中的颶風暴風半徑大約是200 ~ 300 公里,眼半徑大約幾十公里。電影裡的颶風佔了大半個美國,半徑可能上千公里,光眼半徑就一、兩百公里了。還不是普通的大啊∼∼

我找了一些圖,發現這個站的圖,簡單明瞭,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看看實際3D的颶風剖面:
http://www.freewebs.com/hktyphoon/Knowledge.htm

呼~~~還剩最後一篇...

--

人生繁擾一場夢
但求浮雲一片白


--
※ 發信站: 批踢踢參(ptt3.cc)
◆ From: 128.8.10.141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