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暖車

2/14/2006 ·

最近 N 個人問我關於暖車的事情,我把我暖車的步驟貼出來給大家參考。剛買車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熱,總是等到引擎溫度升到中間(也就是正常溫度)後才上路,後來有一陣子對機油有疑問,上網路查資料時正好看到一篇講解如何暖車的文章,覺得非常有道理,我想我應該給該作者 credit。詳細的細節我就不說了,有興趣、想知道為什麼的人請自行參考以下台大耶林車板精華區網址作者ID: scshern :小企鵝開講--暖車的迷思--

以下是我的暖車步驟(舉例皆以我的2002 Corolla為例):
1)發動引擎--引擎轉速會拉高。有轉速表車的可以看轉速表,沒轉速表的可以聽得出來。Corolla 出廠正常的車設定車速停止時轉速是700 rpm,由於車冷的關係,轉速會提升到大約 2000 rpm 左右。
2)冷暖氣--除非前後擋玻璃有積雪或霧氣才將暖氣與後車窗除霧打開,一邊出去鏟雪,否則先不要開暖器。天氣熱時,冷氣就不用講了,車窗先搖開吧~~
3)靜候 30 秒 ~ 1 分鐘--讓沉澱在引擎底部的機油,透過引擎發動,將機油打上來,使整具引擎有基本的潤滑。如果你嫌時間太短,可以等到 Q鈕結束後再出發,也就是說大概轉速會降到1600 rpm左右,不過 it takes the time.
4)踩煞車,打退檔(R)或駕駛檔(D)準備上路。你會發現轉速會略微降下,不要理他。
5)前進時輕踩油門,轉速不要超過 2000 rpm(沒有轉速表,就靠你的耳朵,不要讓你聽到太大聲的引擎轉速),絕對不要重踩油門。慢慢地開速度還是會上去,直到引擎溫度升到正常工作溫度。
6)引擎回到正常溫度,開暖氣或空調冷氣,依正常駕駛習慣駕駛。

補充: 暖車最忌急重踩油門,除了引擎室內機油未達工作溫度,無法潤滑容易磨傷引擎外,自排變速箱的排檔油 ATF (Auto Transmission Fluid) 也還沒有發揮正常的功能,急加速也可能使得變速箱裡的齒輪不可預期的磨損,加速變速箱的掛點。
大概就是降子,希望對你們有幫助,也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 :)
--
按: 原文載於 mph@Littlebuckeye2005 MSN group,于 December 27, 2005。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