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車錯車與再談輪胎

2/14/2006 ·

1.錯車車禍: 有人會車出了車禍,在ptt3 的車板問大家出了什麼問題,以下是我給回答別人的文章,裡面提到跟人會車時注意的事項、稍微提到一些防禦性駕駛以及進出highway ramp時速度的保持,整頁拉到底連三篇加回文,大家就加減看一下吧!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http://www.wretch.cc/blog/mph&article_id=2019897

2.再談輪胎: 之前我跟瑋廷文章裡都提到我們在雪底打滑的經驗...
(我的經驗: http://www.wretch.cc/blog/mph&article_id=1709145)
(瑋廷的經驗請見"冰天雪地車神御車術"之回文)
其實雪地裡車子會打滑的原因,個人粗略以為積雪深度佔50%,速度佔40%,那剩下10% 是什麼? 個人覺得是輪胎。
我當時出事跟瑋廷的車子都是 Corolla,也都來還沒有換過輪胎,也就是說,用的有俗稱"原廠奪命胎"之稱的正廠標準輪胎。
以我的 2002 Corolla 為例正廠用的是: Goodyear Integrity
我不清楚 2003 之後的配備是否一樣。
網頁進去第一段第一句話就說明:
"Goodyear Integrity radials are Passenger All-Season tires designed for family cars, minivans and light duty trucks."
應該表示我的 Corolla 是屬於 minvan 或 light duty truck這個等級的吧! 為什麼 Toyota 指定讓 Corolla 裝這種輪胎? 測試安全值內表示裝這種輪胎當然是沒有一般安全的顧慮,也可能省成本或是其他某些原因,就不清楚了...
這顆輪胎最另人詬病的還有行駛時的噪音,真是奇大無比啊~~ Corolla 的風阻隔音板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了(開高速時風切聲可是與引擎聲有拼),再加上輪胎的噪音,下次坐我車的人可以試試,上highway時幾乎無法在我車上聽音樂,那還是我已換過輪胎,把輪胎噪音降低了之後的結果。 orz
下面則是31種同功能輪胎的各項使用者滿意度評比:
http://www.tirerack.com/tires/surveyresults/surveydisplay.jsp?type=AS
可以看到 Goodyear Integrity 排名第 27 的,倒數第四吧!使用者的 comment 我就不摘錄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找。
我看到很多人用完之後直稱應該把 Goodyear 改成 Badyear (笑)。
說說我的經驗,開始的 30000 miles 內都還 ok 啦! 過了30000 miles 之後,下雨天車子過水窪感覺會滑,慢慢覺得自己那一瞬間感覺像在開船... orz 同樣速度進出 ramp 時轉彎也慢慢會有滑移的現象產生,而且之後感覺越來越嚴重。儘管手冊建議第一次換胎是在 60000 miles,我遂在那次雪地打滑後,趁著一次 sale 把四輪同時換掉。
仍記得換胎當天Maryland 下著2~5 inch 的雪,換完輪胎正好測試他在雪地的操控,感覺真是正呆了!!
所以,下次聽到你朋友打滑,而他用的又是正廠胎時,安全的駕駛與態度之外,請接受他的 excuse,個人覺得輪胎背負的責任實在是不能承受之重啊~~
以下附上好用的輪胎網址:
http://www.tirerack.com/
記得你自己車型輪胎的型號,怎麼看?
以 2002 Corolla 為例,他的輪胎規格為 185/65R14
185是指胎寬,單位是 mm
65是指扁平比,單位是 %,所以 185*65% = 120.25 mm 胎壁的高度
R 是指 輻射層 (radiaus)
14 是指輪圈的直徑 inch
你可以在你的輪胎上看到這三個重要的是數字。
就可以上網查詢你要的各種輪胎評比了。
這裡則是各種形態輪胎使用者的 survey:
http://www.tirerack.com/tires/surveyresults/index.jsp
有興趣的就進去看看吧~可以看看你現在用的輪胎在使用者用過後的評價如何喔...
--
按:原文貼于 mph@Littlebuckeye2005 MSNgroup,于 December 31, 2005。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