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車神講解之冰天雪地御車術

2/14/2006 ·

Cindy真是太厲害了,記憶力超強! 可以記這麼多東西!
成蒙 Cindy 看的起,要我補充她的記憶不足之處,雖然我沒有去聽車神的精采演講,我就把我所知道的補充一下。

(1)
洗玻璃的,這個之前我在前面的post上提過了。
(2)
機油有一套認證標準,不要管他,就選大家推薦的就行,
不要忘記加全合成油 synthetic
Castrol 5w-50 我用過(不只一瓶,是好幾箱),
感覺沒有我現在用的 Mobile 1, 5w- 30 好用。
主要兩點的差異在於:
a)高速時的引擎運轉聲音,後者噪音明顯較小,感覺較為順暢。
b)冷車時到正常工作溫度的時間,後者稍為較為短。
其他的,就是個人奇麼子的問題。
(3)
水箱基本上不用太擔心,每次大保養時,或換機油時,可以請求車廠的人代為檢查,除非你知道你的水箱有漏水,但是一定要趕快修好。
無論如何,這部份在進廠保養時都可以做,我覺得不需要擔心調水箱精的問題,這是我上次沒有提的原因。
(4)
不同的等級輪胎適用於不同的速度的場合,重要的是每款車子的輪胎有固定規格:
以 2002 Corolla 為例,他的輪胎規格為 185/65R14
185是指胎寬,單位是 mm
65是指扁平比,單位是 %,所以 185*65% = 120.25 mm 胎壁的高度
R 是指 輻射層 (radiaus)
14 是指輪圈的直徑 inch
你可以在你的輪胎上看到這三個重要的是數字。
廠牌、好壞、功能先不論,這是最最基本要知道的東西。
其他速度、承重等等的標示代碼,需要翻資料,查到後後補。
我的是(40,000 miles 時換的):
BF Goodrich Traction T/A H/V
http://www.bfgoodrichtires.com/bfgapp/catalog/tires/tractiontahv.jsp
(5)
磨擦力大,所以抓地力強,相對來講動力就大,在特殊的賽車跑道上跑,當然就是飛快啦!
但是因為是熱熔胎,有兩點特點,
a)需要到適當溫度才能發揮強抓地力的功能,所以在賽車開始時,有前導車輛領隊,所有參賽車子跟著,左右蛇行繞圈,就是增加輪胎與地面接觸摩擦的面積,讓熱熔胎趕快發揮功能。
b)相對而言輪胎硬度較軟且薄,磨損就非常快。所以跑幾圈後,就要進維修站換輪胎,如何適時地換輪胎,就成為賽車裡戰術上的考量。
基本上,我們一般開車不會用到熱熔胎,要不然你一天到晚都在換輪胎了。
(6)
銅幣測量輪胎磨損法
夏季與雪季有不同的測量基準,要找資料,隨後補上。
(7)
WD-40 一般家用潤滑劑,噴一點進去你的"冰糖葫蘆"(鑰匙孔),可以把冰融掉。
要不然,聽說實驗用酒精好像也可以。
(8)
下雪,結冰路面請減速慢行,本人在 Hway上倒轉 180 度再轉回來開,鬼門關裡繞一圈回來,大家千萬要小心。
我的雪地恐怖經驗:

雪地開車請非常小心

--
按: 原文回應 Cindy@MSNBlog 之"車神講解之冰天雪地御車術" 一文,于 November 19, 2005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