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開車(4) -- 關閉超比檔(OD off)的好處與運用

10/20/2006 ·

2)OD off 的好處
既然 OD 檔這麼好用,出廠設計也是 OD on,那我們幹麻沒事要把它關掉呢?
回到我們一般正常 OD on時的駕駛。當我們在 D檔駕駛時,其實檔位之間的轉換,並不是像我前一段所舉例,是在固定的速度與固定的轉速下換檔的。你可以試試看,順順地漸踩油門,尤其是二檔之後的換檔,也會有延遲啊,轉速甚至達到4000甚至於5000rpm以上。可是當我們換個方式,當轉速拉升時,稍微鬆一下油門,車內的電腦就會被我們騙過去進而換檔。可是實際的道路狀況可能還不適合升檔,這時踩油門,因為扭力不足,速度就無法上來,然後變速箱才又會退回下一檔,繼續前進。這種情形最容易發生在市區裡的塞車車陣中,等紅綠燈走走停停,無形中變速箱就這樣二、三檔就降子上上下下,變來變去,有時又踩太多油,卻又沒速度。都市行車油耗重,除了停車起步,需要的馬力最大,吃油最重,影響最大之外;變速箱自行換檔的功能無法配合實際路況,也應會算上一筆。最主要的是會讓變速箱如此自動換檔頻繁,裡面的機械處於高溫狀態而對整個變速箱不利(變速箱裡一樣有ATF(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做內部機具的潤滑與降溫的作用)。那個箱子裡面可不像他外表起來一根桿子這麼簡單嗄~

3)OD off 的運用

a)都市車陣中:
上下班,等紅綠燈,塞車車中按下按鈕使用OD off,一方面在行進時可以減少變速箱在壅塞的行車狀況下換檔頻繁,也可以避免自動排檔的失誤而達到省油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有類似檔煞的功能,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減少煞車來令片的磨損,看樣子真是一舉數得~

b)山路行駛:
蜿蜒的山路行駛中,除了之前提到的降 L檔駕駛以外,OD off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他不會侷限在只有兩個檔位的限制中,反而提供更高的操控性。延遲換檔當然也包含了檔煞的功能,當你一鬆油門時,檔煞的效果就會立即顯現出來。而且比上篇所述使用 L 檔駕駛多一個檔位可以使用,也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c)高速公路上:
兩個動作: (1) OD off,(2)重踩油門。
一般行駛高速公路,遇到要超車,可是通常高速時都已經是在最高檔位,因此要再加速,就必須慢慢加速,而無法瞬間將動力釋放出來而加速。記得上篇 OD off時只有三檔的設計? 因此有人就在利用這個特點將 OD off,變速箱會馬上降檔,同樣速度下,瞬間降檔會把引擎轉數拉高,重踩油門,車子就會衝出去,達到超車的目的。如果不重踩油門,OD off 只是達到類似檔煞的效果,反而減緩車速。
要這樣做的人,要有心理準備,瞬間降檔後,轉速拉高引擎聲音會很。大。聲。不要被他嚇到了!
其實自排的車子有一個特殊的設計,就是重踩油門後,電腦會自動把檔位往下降一檔。理論上是不需要透過 OD off來達到降檔的目的。所以,下次高速公路上看哪台車不爽,要超過去,不要 OD off 那麼麻煩,握緊方向盤,直接大腳油門下去,就可以衝了!

==
山路開車一系列寫完,希望給駕駛新手一些新的駕駛概念,不是一直 D檔開到底。如果還有問題,可以自行 google 查詢 OD檔的相關文章,大抵都很詳盡。不會用OD off沒關係,但是至少上下陡坡時,一定要記得L檔檔煞的應用,否則煞車系統過熱而導致煞車失效,可就會影響生命安全了。
希望大家都能跟你們的愛車享受每一次安全而愉快駕駛。

End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0/21/2006 12:43 AM  

Thank u:)
very useful~~

mph said...
10/21/2006 12:48 AM  

You are welcom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

Anonymous said...
10/26/2006 12:39 AM  

學長啊你也太神了吧?! 小弟我佩服 Orz

mph said...
10/26/2006 9:29 AM  

Hello~ Dean, 好久不見... :P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