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開車(3) -- OD 檔(Over drive) 超比檔簡介

10/19/2006 ·

講到山路車開車,就不能不提到 OD檔的應用,那什麼是OD檔?對我們行車有什麼幫助呢? 如果你在開車時有注意到你的變速箱上會有一個小按鈕寫著 OD --不同車子設計不一樣。有的是在排檔桿上,大顆按鈕是用於轉換檔位,大顆按鈕下面,有一顆較小的按鈕,有的車可能設計在變速箱的罩子上。什麼? 找不到按鈕喔? Err... =.=a 那你可能要翻一下車子的使用手冊。印象中 10年內的車子,理論上應該已經有 OD 檔的設計才是。當我們一般開車時,只要打入D 檔開車行進,車子就是處於 over drive的狀態。換句話說,正常地開車程序你的車子其實是在 OD檔的駕駛狀態。當這顆按鈕按下去時,你的儀表板上就會有一個燈號亮起並顯示 OD Off。這時表示你的車子是處於取消 over drive的狀態。

1)OD 檔的原理
要知道怎麼用OD off,我必須大略講一下OD 檔的設計原理(太深我也不懂啦~)。一看到原理會打哈欠的人,請直接看下一篇應用。一般沒有OD檔的車子設計是引擎轉速(直接影響你車子的動力)與變速箱輸出的轉速(影響你要踩多深的油門)之間的比例是1:1。而有OD檔設計的車子,引擎輸出與變速箱輸出二者之間的關係是 0.79:1。這表示,當我們處於 OD on的狀態下,同樣變速箱輸出卻得到較小的馬力,因而適用於高速行駛,進而達到省油的功能。什麼?不懂...恩...我想寫這樣可能只有鬼才看得懂吧... OK,那我換個方式說明。
當你在開車時,像我第一篇文章檔位所提注意在D 檔時轉速上升與下降過程,並注意你的轉速表(如果有的話)。隨便舉例(**注意:以下舉例數據我隨便舉的,目的只要說明OD on與off之間的不同,不對真實數據作考據,請不要戰我。)

OD on ,低檔升二檔,可能10 mph與 1800 rpm;入三檔,可能是30 mph, 3500 rpm,入四檔,50 mph, 5000 rpm (正常行車)

OD off ,低檔升二檔,可能40 mph與 3000 rpm,入三檔,可能是60 mph, 4500 rpm,無四檔 (按鈕之後)

看出差別了嗎? off 時進二檔的速度,可以是on 時三檔的速度。沒錯,因為不同的引擎與變速箱的輸出比,可以在較高的轉速與時速下進檔,進而獲得較大的扭力與操控性,就是OD on與OD off之間的差別。也正因為如此,當你在 OD on 高速時,按下 off 按鈕,變速箱會瞬間退檔以求得更高的動力加速。這也是有人把自排車當手排車開的原理。(按:高速時,還是不要按OD off,很傷變速箱...)。也因為 0.79:1 這樣的比例,"超"越了一般 1:1 的"比"例,因而稱之為"超比檔" (Over Drive). 也由於這樣的比例關係,OD off之後,是沒有第四個檔位的(猜測)。

==
沒想到 OD 更難寫... orz

第一篇先講原理,下一篇講實際路況的應用。

我盡量用較簡單的方式讓大家明白OD檔的原理,如果錯或不盡理想的地方,

歡迎不吝指正,感激不盡。


To be continued...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