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與本份

12/01/2009 ·

今天一些系上的事,加上上星期CRU被hack的事情加起來,幾件事情一直衝擊著現在剛剛進入這個學術"天堂"的我。

事情要倒退到上星期二,2009年11月24日,大氣科學界著名的英國氣候資料中心(Climate Research Unit, CRU)電腦被入侵那天開始。我現在沒有時間把整個事件來龍去脈說清楚,看看下星期有機會我再另外行文把事情原委整理出來。

有一件事情我不明白,從上星期二到現在,事情發生已經過一星期,中文媒體卻完全當作沒事。我知道這件事情事涉敏感,我知道這類似氣候學界醜聞的特殊事件與目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政策是相互牴觸;我更知道這件事情會引發人們對於學界威信的衝擊。可是,我覺得人們卻是有基本知的權利,台灣的新聞媒體泯滅事實早就為人所詬病,解嚴都過去八百年了,還是這樣封鎖與篩選消息,這跟那些研究學者昧著良心,就著自己的意志,竄改數據哄抬民眾有什麼差別?


跟從前千千萬萬新任Ph.D.一樣,這個時候給我自己這樣的期許,希望將來也不會而有所改變。

有能力的時候,請不要忘記科學研究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要造福與改善人們的生活。

謹記於美東時間2009年12月1日

3 comments:

凌雲 said...
12/01/2009 8:58 PM  

中文媒體與其說是封鎖消息
不如說是毫不在意吧?
讀者對這類新聞沒有興趣
媒體就不會報導

凌雲 said...
12/01/2009 9:53 PM  

對了 這幾天在思考一個問題
起因是那天我們在玩Board Game
我知道你不在場 所以我簡單說明
遊戲中當某人達成勝利條件遊戲就結束
而玩家可以互相干擾
可是干擾的速度總是比不上建設的速度
可想而知 多數玩家會去干擾居領先狀態的玩家
因為去干擾第二名是沒有意義的
遊戲最終總是會結束的 干擾只是延長了遊戲的時間

好 那麼我想拿遊戲類比人類的發展
各玩家進度類比為各種毀滅性災難
我個人的觀點較悲觀 認為人類遲早會滅亡
我們現在對各種危機(暖化,能源,糧食,人口)的處理 都只是在延長人類滅亡的時間而已
各種危機的面臨時間其實並不一致
有的大難臨頭 有的尚能喘息
在第一個將面對到的危機不能解決的前提下
去解決第二個面對到的危機是沒有意義的

不知道你認為全球暖化會是人類碰到的第一個毀滅性危機嗎?
(舉例來說 暖化主要是人類近年來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 但是剩下的化石燃料夠用到暖化造成毀滅性影響的那天嗎? 我個人懷疑化石燃料會先耗盡)

Mei Hui Lin said...
12/01/2009 10:26 PM  

有空來打球, 我要聽科學界的黑暗面,跟2012一樣嗎? 要去搭船的時候記得要叫我唷~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