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這樣呢? 關於飛行的問題

2/14/2007 ·

==> cchris (I love Alaska) 提到:
> 當然當然 :) 我之前解釋的是一般的情況(適用於中緯度地區)
> 任何事情都有例外,
> 地球的天氣系統非常複雜,有很多局部地區的變化,所以自然會有其他方向的
> 由其是高緯度/極地地區的噴射氣流的方向,因為區域性對流的關係,方向很複雜
> (風速也比中緯度的要小得多)
> 不過,影響平常跨洋航線的飛行時間的,主要以由西向東的中緯度噴射氣流為主。
> 噴射氣流的預報,可參考http://squall.sfsu.edu/crws/jetstream.html

就我所知補充一下,沒有惡意,請cchris兄別介意... :)

其餘的可以參考他所提供的網址,上面有比較詳盡的解釋。
噴流(Jet stream)在大氣裡簡單大致以高度作為區分。
一個是高空噴流(High Level Jet, HLJ),主要高度在300 mb到200mb之間,大概是9000 m到13000 m的高度之間,中心風速大約在50~75 m/s。
主要的HLJ有極鋒噴流(Polar Front Jet),主要位置大概北緯45~60度上下,高度9000m左右;副熱帶噴流(Subtropical Jet)大概在北緯23.5度到33度間,13000 m高。他們主要的形成的原因,大致如cchris兄所提,於此不再贅述。他們在大氣裡所扮演的角色,主要與中緯度地區的溫帶氣旋、鋒面與一些劇烈風暴生成有關。

另一個是低層噴流(Low Level Jet, LLJ),主要高度在700 mb 約 3000 m上下。LLJ的形成則是比較局部,會依不同的季節、區域,而有不同的成因及結構。中心風速約在25~50 m/s。
一般解釋他最重要的角色在於水氣的傳送。將海面上或大湖的溫暖水氣傳送至某處較冷的地方,引發劇烈的對流而降雨。

而一般大家所提的,影響飛航的就是極鋒噴流。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由USA TODAY所製作的Weather Basics動畫網頁,
看看一些簡單的天氣原理。
http://www.usatoday.com/weather/tg/wjstream/wjstream.htm
--
※ Origin: 大氣與海洋專業BBS站
※ From : rac2.wam.umd.edu


按: 原文載於ITCZ BBS Synoptics板,回應cchris 之"怎麼會這樣呢? 關於飛行的問題"一文,
于 Sun Mar 9 10:35:48 2003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