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車禍發生當下該怎麼辦?

6/11/2008 ·

前幾天有人開車出了車禍,還好沒有人受大傷,前幾天聽到她們出事後得處理並不理想,我想把我自己幫別人處理幾件車禍的經驗寫出來,希望大家心裡有準備。沒有人願意發生意外,可是當意外發生時,你可以知道該怎麼做可以保護自己,並省卻日後的諸多麻煩。有不足之處,還請大家補足。

當車禍發生時,我覺得每件都很重要,你應該怎麼做?以重要程度與順序來說:

1)檢查有沒有人受傷
如果有,馬上打911叫救護車。

2)記住對方車牌號碼,並下車查看車子毀損程度。

3)路上抓目擊者,打911給警察。照相(如果有隨車相機)。
如果有同伴,可以分工合作,同時進行。美國熱心的民眾很多,你上前去禮貌性的請問他能不能當你的目擊證人,並留下他的聯絡姓名與電話,用以之後回報保險公司。

注意:到這裡都還不要去理會與你發生意外的對方,也不要移動車子--不論這場車禍你是對是錯。對方可能會跟你blah blah,你可以適當回應(Are you alright? 或 Don't worry! You're gonna be ok! 或 Let me get these done! 或甚至反問他 Have you called police yet? 等等...),不要亂講話,不要說sorry,盡量保持沉默,做你該做的事,直到把目擊者搞定,與打完電話報警。

4)注意四周環境。
如果是在深夜與荒郊野嶺,(照完相)請趕快到車子裡鎖門坐好,不要理會車子的受損狀況,一切等警察來再說。這時你可以打電話給你朋友跟他描述狀況;如果距離近的話,可以請他過來幫忙陪你,或是載你回家(如果車子掛了)。

如果是大白天,周圍附近還算安全,你可以繼續查看車子受損狀態(或照相)。視對方的態度,可以跟他交換個人資料(姓名,電話,insurance policy number與車牌)。注意言詞,不要亂講話,不要承諾任何事,不要答應任何私了等提議,一切就是等警察來再說。


5)與對方接觸
警察來了之後,拿該拿的證件給他,保險卡,行駕照等。這時警察會讓你們兩個人交換聯絡資訊(姓名、電話、insurance policy number等)。理論上,你現在才可以真正跟對方接觸。如果已經跟對方交換通訊資料,警察會做他該做的事,問你們發生車禍發生經過,丈量,評估肇事責任等等...最後請你們簽字。如果你是肇事者,警察會開單給你。如果你車嚴重損毀,警察會幫你找拖吊服務。

6)Claim accident
然後你就可以開車回家(如果車子還可以開的話),或是搭車回家,或是找朋友載你。回家後,不用急,在回家路上把剛剛發生的經過用英文想一遍,然後打電話給你的insurance claim center, claim 這起意外事故。representative 會問你發生意外的時間、地點、經過與受損的狀況;對方的姓名電話、保險公司、車牌,有沒有目擊者,有沒有叫警察等等...你講得越詳細越好。

7)修理與理賠
視保險公司的不同而不同,有些保險公司會主動幫你聯絡對方的保險公司,你要做的就只有牽車去指定鑑定車廠作受損狀態評估,與預定時間修車,然後就是付 deductible,剩下的保險公司會幫你處理。有些保險公司就是放牛吃草,所有的聯繫,都要靠你自己去磋商聯絡(很累....)


車禍處理程序大致如上,再加幾點叮嚀:

1)最好隨車有立可拍相機。出事時可以把當下狀況照下來給警察。
2)第一時間一定要記得對方車牌,以免遇到有人 hit and run,落跑後抓不到人。
3)除非很小的擦撞,不論大小車禍,一定叫警察,除非你不想修車,不想通報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不是笨蛋,它需要第三方公正人的紀錄與仲裁,那個第三方最佳人選就是警察,否則沒魚蝦也好,就是路人甲乙丙丁,但不可以是兩造雙方車上的乘客或朋友。
4)不要跟對方裝熟,對你有百弊無一利,而且言多必失。
5)絕對絕對不要私下和解!我幫人處理過兩人私下和解,後來所花的時間與精神真是OOXX!


沒有人願意發生車禍,每個人都自己正要做的事,可是意外就是發生了,請平心靜氣按部就班去做,這樣可以將之後所造成的麻煩降到最低。

希望對大家有用,祝大家開車平安。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6/28/2008 1:30 PM  

It is very useful!
I have learned a lot!

Thank you for your detailed explanation~~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