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改不了___ (開放填空)

10/21/2009 ·

昨天晚上跟MH 聊天聊到某些人的個性,那一瞬間突然領悟到:

一個人得好與壞,優點與缺點,他周圍的親戚家人,師長朋友們一定或多或少對他不論打罵,提醒或是建議過。可是人們就是老是存在著他們自己的缺點,直到成年。能改過或是轉而求善者,不敢說沒有,但是個性上少之又少。要改的話,早就改了,不會到現在長這麼大了,才讓我們在這裡遇到。

我想大部分的人過25歲(可能更早20歲吧?!)人格上的發展已經趨於成熟。已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思想脈絡與行事法則,除非遭受重大打擊,否則外人是無法將之撼動的。

我很鈍,與其說到現在才想通,倒不如說現在才深切頓悟這個道理。很多問題需要人們從個性與行為上根本上的改變,才能收到成效。我現在了解到,這是完全不可能的。

想通了,自己就不再會以當事人的角度去想事情,而是跳脫開來成為第三者旁觀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切。

人飢己飢,人溺己溺 - 自懂事以來,我做了快30年。

接下來,我需要把之前的不忍心,轉化成一切隨緣,笑看這一切。

希望我自己能做的很好。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