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雨刷與玻璃清潔 (3)

11/17/2006 ·

4)雨刷水與撥水劑

a)雨刷水 Wiper fluid 或 windshield washer
http://www.cornerhardware.com/images/4/4088.jpg
前擋玻璃除了手動用抹布與刮刀擦拭外,汽車的設計者發明了雨刷噴頭,可以在開車視線不良時,直接按下雨刷噴水而清洗前擋玻璃。這個雨刷水,就是俗稱汽車五油三水的其中一項。原則上雨刷水其實只是讓玻璃表面充分濕潤,以利於雨刷做最初步清除髒污。因此你可能會看到在台灣可能看到有人用自來水,或是加上穩潔,或是莎拉脫等等增強他去污的能力。可是在美國大多數動不動就攝氏零下的地區而言,這樣做就很容易在天冷時,沒有雨刷水可用--因為雨刷水結冰了。水的物理性質在結冰後體積會膨脹,這些平時在雨刷儲存桶內的自我調配的"雨刷水"將會因結冰而膨脹,進而把儲存桶與輸水導管擠破,你的整套雨刷清潔系統就差不多該換了。因此你需要到各大加油站,或是汽車精品店購買混入抗凍劑的雨刷水。這類的雨刷水做成不同的顏色,藍色、綠色、粉紅色、橘子色等等...不一而足。(恩,就是很像開特力運動飲料!害我每次喝開特力,壓力都很大,感覺自己在喝雨刷水...超噁...)
這類的雨刷水至少都可以擋到零下華氏度,已經可以適用於大部分一般的地區。你可以選擇最便宜的,就只加抗凍劑,特價時一罐一gallon 差不多 60 ~ 90 cent不到一塊錢美金!其他較貴的就是加了一些有的沒的,有需要的人自己看著辦,我是從來不在乎那些,因為我嫌貴。 :P

b)撥水劑 (Washer Fluid)
以前在台灣坐某位學弟的車,每次下雨雨滴打在他的車窗上,雨滴竟然沒有暈開,而是像打在荷葉上般的圓圓的水珠。經由雨刷一掃,整個玻璃頓時清潔溜溜,視線好的不得了。而我家的老爺車就不是如此,不但水打在玻璃上會暈開,雨刷掃過後感覺還是一灘東西附在上面,怎麼也掃不乾淨。經過詢問後,才知道這就是所謂撥水劑的功效。撥水劑使用後,會在你的玻璃表面形成一面薄膜。晴天時,所有的油煙骯髒分子都會被隔絕在這層膜之外,當使用雨刷時,可輕易將其掃除。雨天時,這層膜有點類似車蠟,但又不似車蠟般的滑溜。當髒污混著雨滴打上來時,因為這層薄膜水滴不會暈開,髒污沒有機會附著在玻璃上,因而馬上流走或被雨刷掃掉。

來美國後,發覺這裡的撥水劑分為三種,各有優缺點,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選擇:

i)沾抹布清潔:
這種是類似穩潔的用法,沾在抹布上,或是噴在玻璃上然後擦拭玻璃。
好處: 每面玻璃都可以擦到,下雨時在車內感覺就是一串串珠珠流來流去,一整個明亮。
壞處: 如果擦拭不均勻,可能某個三角形沒擦到,下雨天時就很搞笑。一位朋友被男朋友要求幫他擦玻璃,女生覺得好無聊,反正又不是油漆,擦完後看不出來,就隨便擦擦,想說就沒事。結果一下雨馬上現原形...前擋右邊三角形打混沒擦到,隨便抹一抹,就出現有擦到的地方大珠小珠落玉盤,沒擦到的地方就是一整灘水糊在那裡。被罵到臭頭。 XD

ii)濕紙巾:
把潑水劑做成類似溼紙巾的罐子,放在車裡,要擦時就可以馬上抽幾張出來用。這實在是很厲害的創意。
好處: 方便。隨抽即用,想擦哪裡就擦哪裡。
壞處: 很浪費。光擦兩旁窗戶就要抽掉好多張,我看了實在感覺很浪費。而且一罐不便宜,可擦拭的玻璃總面積也不會比較大。

iii)混入雨刷水:
直接加入雨刷水儲存桶內,使用雨刷清潔時,直接噴雨刷水就可以用了。
好處: 超級方便,不用下車,直接按按鈕直接用,實在超級適合像我這樣的懶人。
壞處: 因為是混著雨刷水用,所以對不起,只有前擋雨刷刷得到的範圍才能用。後擋與兩旁的玻璃就沒辦法了。比例調配不當雨刷會在玻璃上跳舞,所以使用前一定要詳細閱讀使用說明。


我的車子是使用第三種混入雨刷水使用。因為...我懶...撥水劑塗上去後一陣子之後還是要再抹,我們這種一秒十幾萬上下的人而言,實在是很懶得花時間下來擦玻璃,因此就很苟且地使用這種超級懶人的用法囉。使用撥水劑後,玻璃清潔容易,視野清晰。開車上高速公路,40 ~ 50 mph以上,雨滴在玻璃上因氣流的關係,一粒粒的水珠是往玻璃上飄走的。小雨時我甚至不需要開雨刷,雨水自行就會被風吹開了。

跟隔熱紙一樣,很多人是信與不信的,如果真的覺得你的玻璃老是霧霧難清,換過雨刷之後還是沒有改善。而又常常懶得用穩潔清潔玻璃,你可以買一罐來試試看,體驗一下下雨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晶瑩剔透,雨天開車反而會是種享受。

Next...

嗄? 好像沒了...雨刷與玻璃清潔系列暫時結束,其他的想到再行補充。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