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難為 (1)

11/19/2006 ·

先說對不起,我不想討戰,分享一下個人想法,另一個角度,給大家思考。

我能了解領導者的孤獨與痛苦,也深刻體認幹部們"不負責任"爾或食言時,對於領導者心理上的打擊,與臨危調度上的考驗。可是,不可諱言,這就是領導者之所以為領導者! 扛霸子,可不是那麼好當的。為什麼會造成幹部們的心中,會把自己的職責擺在他自己芝麻蒜皮的私人事務之上呢?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問問領導者:
這個現象大部分是發生在什麼時侯? 是發生在妳們幹部新官上任的時候? 還是發生在大家共事一陣子之後? 如果答案是後者,那為什麼剛交接時比較沒有這樣的現象?而會發生在整個工作團隊運行某個時間之後呢?我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簡單的講,我想要領導者自己回頭想想的是...你在看待這"大家放你鴿子"的結果時,有沒有仔細想過這個現象他背後的所代表的意義。而不是心理 OS: 啊! 幹! 你他X的本來要來又不來,你不負責任!害我要揹黑鍋...

如果你沒有第一時間想到這背後的意義,至少心平氣和靜下心來之後,不能把這樣的現象與原因直接歸咎於: 都是幹部不負責任。為什麼? 對不起,容我直言,我會說你這個領導者沒有辦法對幹部們對這個團隊向心力有某種程度的掌握。領導者是難辭其咎的。

領導者不但是整個團隊方向的舵手,他更是整個團體運作的靈魂人物。
對於有形的社團,他必須了解現階段自己執政時期所代表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對於例行的活動,他必須對了解每個活動幕前與幕後的節奏,以期將活動臻如預期。
對於幹部下屬,他必須花費很大的心力,去關心他們,去了解他們,甚至去體諒他們,進而做他們的後盾。有道是眾人一心,其利斷金。你把你的幹部們搞定,活動就能有聲有色,問題是,要怎麼搞定你的幹部?

你知道每個幹部參加這個社團的動機與目的是什麼嗎?
你知道每個人的個性優缺點與擅長或缺點是什麼嗎?
你知道你的幹部們有小圈圈嗎? 有誰跟誰在一起處事會有矛盾嗎?
你的幹部們能不能開會時為了公事會拍桌子大罵吵架,下會議桌後還可以一起攬肩搭背一起去吃喝玩樂嗎?
你知道你在幹部們心中真正的地位什麼嗎?
他們服你嗎? 對你服氣嗎?

如果你無法對上面的這些問題了然於胸的話,恕我直言,領導者對於幹部下的功夫不夠深。社團運做到一半會有人用各種理由推托拉,實在是非常的正常。首先,新幹部們執政時,個人心思不同,動機不同,你可以說是"各懷鬼胎"。為什麼你要當我的幹部? 為什麼?為什麼? 你,身為他們的領導者,你不想知道嗎?知道了要幹麻? 每個人參加社團動機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個性不同,能力不同,你,一個領導者,你該怎麼整合這個團體,讓他們由一群烏合之眾,變成你的麾下鐵騎。 這就是所謂的幹部磨合。 你騎新機車,裡面的引擎都要磨合,之後車子才跑的順,更何況是一群人。

磨合時期,有兩個要點:
1)讓你的幹部們互相彼此熟捻: 領導者必須設計情境,必要時順水推舟而行。
讓他們培養之後工作的默契。而你不是袖手旁觀,你必須在此之中觀察他們的互動,進而找出各種排列組合,找出最佳工作陣容,為以後的活動預留準備。

2)你與幹部們之間的互動: 你想讓他們怎麼看待你? 開會時不苟言笑,私底下頑皮搞笑?還是公事時挑剔要求,私事就大家隨意? 平常放手讓他們做,出事不能解決,你永遠是他們的後盾? 還是緊迫釘人,極度中央集權式的領導方式?簡而言之,就是要將你與幹部之間的互動定型,培養你們領到與被領導之間的默契。好啦~講難聽一點,就是要他們服你啦! 要不然無法服人以後幹部你帶不動。

你,領導者,這是你的責任與任務!

磨合時期最慢在一兩個月內見真章,一個團隊磨合好不好,看他的領導者花多少心思去做這件事("機油"用的好不好)。磨合沒做好,之後工作幹部會出狀況,如倦勤、開會無故不到,甚或擺爛(引擎漏油),進而影響社團運作(行車效率不高,多毛病)這是天經地義。

我完全了解領導者居高位所承受的孤寂壓力與工作辛苦,我更了解看到自己的團隊成員,一個個不把這些自己職責所司當一回事的那種氣憤與無奈。只是,事出必有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不幸的,我覺得領導者卻是真正必須為此負責的人。如果你有花心思了解哪些人個性就是吊兒啷噹,哪些人過來接幹部就是要把妹玩玩,那在發生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之前,你心裡已經會有底,或者早就不會想用他也說不定。是你在整個團隊運作的過程當中,沒有讓這個團隊在他們心中佔據最重要的一隅。

領導者,何言之有呢?

對不起,其實我知道幹部本身也要為他的行為負很大的責任,但這是就私人的觀點而言。於公,領導者領導無方,鎮不住這些不負責任的幹部,也是事實,是不能盡卸其責的。很抱歉喔~ 我對領導者這個身份定義是非常 picky的。

領導者,當你們在指責幹部們不暸你的苦心,食言而肥,處處扯你後腿時,你有沒有抿心自問:

你又花了多少時間真正去了解他們?
你又怎樣讓你的幹部們如何看待你這個領導者的角色呢?

這才是領導者之所以為領導者啊!

社團,說穿了就是那份心意而已。態度與行為都是之後衍伸出來結果罷了。
你怎麼抓住他們的心,是領導者的第一要務。
我相信,這也是社團成敗的第一要件。

==
按:本文轉自 P_LostSoul@ccns, 回應nocturneSW 之"Re: 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坐那個位子..." 一文
于 Sun Nov 19 13:25:08 2006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