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開車(1) -- 檔位

10/17/2006 ·

開山路降檔位的開法實在是非常進階的駕駛。要知道怎樣降檔開車,首先要先了解車子相對檔位的運作情形。大部分的人都開自排車,我就以自排車的檔位來講。看看你的車子排檔變速箱,一般自排車的檔位就是 P(Parking)、R(Reverse), N(Netural)、D(Driving)、L(Low)有的車子會多加L1甚至登山車會加到L2,L3。不管,反正L開頭的都是低速檔。這是一般我們能"眼見"的檔位標示。大家會開車應該都知道這些東西,我還是依序簡述一下各檔位的用法,野人獻曝,把我知道的分享給大家。


1)P (Parking) 停車檔:
顧名思義,就是停車打的擋,不論你是路邊暫停等人,還是停車dorp 人,一旦到目的地停車,就是打到P,不可以只在D檔踩煞車。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觀念。如果你腳痠了煞車一鬆,正在上下車的人員就有可能會受傷;就不要提如果車子突然不明原因暴衝...所以,一旦到送人到目的地,第一件事就是打P檔--即使對方下車只要5秒鐘。出非你是暫停大馬路邊沒空位讓你停車。或是車站機場的kiss and drive的地方。時間允許,盡量打P檔停車。

2)R (Reverse) 倒車檔:
就...就倒車啊~


3)N (Netural) 空檔:
紅燈、與無人員下車之暫停時使用。好像自動洗車時也要排N檔,我不太確定。 (=.=?)

3)D (Driving) 駕駛檔:
一般開車就排這個檔。這個檔,也隨車不同的車子,有不同的檔位數量,有的車子只有三檔,有的車子有四檔,可能甚至五檔。怎麼知道你的車子有幾檔? 除了查手冊以外,你可以用聽的(或看轉速表)。當你在行進間,第一個檔位用於啟動車子。轉速會拉高,然後下降,排入第二檔,隨著車速越來越快,轉速上升,然後到某一點,轉速再下降,入第三檔...依此類推。所以,聽聽你的車子開到高速時,總共轉檔轉幾次,就可以知道有幾個檔位。抱歉,我只知道這個笨方法... orz

4)L, L1, L2...(Low) 低速檔:
上山、下坡時用到,一般用不到。即使用不到,剛牽新車,最好有時候也打到這些檔位讓他們磨合一下。這個檔以後文章會詳述用途。


OK!基本認識各檔位,補充一下幾個經驗。

a)紅燈停車的檔位:
到底是 N檔好,還是 D檔踩煞車好? 太短時間把檔排來排去,反而增加磨損。不排入N檔,等太久,裡面轉軸一直空轉,也會減少轉動輪軸的壽命。所以,如果你知道紅燈會等很久,就把他打到N檔,煞車仍要踩住。反之,D檔踩煞車就可。如果硬要給它個期限區分到底打N檔還是留在D檔...兩分鐘如何?如果你知道紅燈會超過兩分鐘,就打入N檔;兩分鐘以內,D檔待命。

b)不要滑車(溜車):
看到前方紅燈,如果是手排車,很多人會習慣打到空檔,然後靠速度滑行到紅燈前再停車。如果開自排車,千萬避免這樣做。原因...我忘了...變速箱與車輪軸久了會壞,還要再查資料。fully stop之後,再打入N檔,如果紅燈時間夠長有需要的話。

c)最後,講一下打檔。
通常打檔時,我們都要按下排檔桿左側的大按鈕然後排入檔位。可是因為設計的關係,有幾個檔位轉換是不必按按鈕的:

i) R --> N
ii) N --> D
iii) D --> N
**注意: N --> R 要按鈕。

但是其他檔位之間的轉換,就需要按著鈕動作。我想這樣的安全設計就是為了怕你按著按鈕打檔過頭,不小心打入R 檔或 L檔。所以下次往返這兩個檔位之間時,可以直接用推的。就可以入檔了。


To be continued...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