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新生語錄

10/13/2006 ·

自我感受,寫出來當做分享。
既然是自我感受,可能很多偏見與自以為是,大家看看便罷,很多東西我也在努力。在這裡感謝瑋廷與 sophia 時時在旁給我一些建議與提醒,讓我不至於"走火入魔"。
也謝謝那些跟我相處過的新生們,忍受我的嘮叨... :P
===
1)擬訂帶新生 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作業流程。
依照時程,目標與地點,做適當的計畫,把該交代的事項,依照這份流程順序漸進地告知新生,省時省力,不囉唆,而且事半功倍,大家都happy.

2)新生要求要買BMW,就不要強迫帶他去看 Corolla.
雖說大家留學在外能省就省,有些還是有些家境富裕的新生一來就想買好車。我們不能用自我的標準強加在別人身上。他想砸錢就砸錢,反正不是砸我的錢。

3)找房子要從最便宜的開始看起。
雖然房價跟房屋狀態不一定成正比,可是肯定跟居住品質成正比。新生剛來,還屬於吃米不知米價的階段,總是以為美國的房子都應該要像電影裡面一樣,不但前有噴水池,後有游泳池,而且還人人住得起。一旦一開始看太好的房子,價格與品質的落差會太大,很可能搞了半天,又回到原點,可是最初那間房子很有可能已經被租出去了。

4)採買就到Walmart,target 一次搞定。
請新生列出清單,小至柴米油鹽,鍋碗瓢盆;大至棉被床單,電視家電一次搞定,省得來回奔波,節省時間辦其他的事。

5)時常溝通協調。
剛開始不熟悉,沒有人會知道彼此在想什麼。很多時候受限於美國時空與一些意外因素,儘管舊生做的比狗還累,新生卻仍然滿腹委屈。
時常溝通協調,可以將彼此的誤會降到最低,同時盡快幫助新生 settle down.大家好聚好散。

6)將心比心,要記得安撫新人
出國唸書絕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成年人了,在台灣已有自己行之有年的生活習慣。突然到陌生環境,很想趕快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可是卻每每事與願違。舊生可能需要稍微情緒上的安撫與打氣,幫助她們度過這短暫的適應期。將心比心,你第一年來時想被怎樣的對待,就如此對待他人。

7)事情沒遇到,不要講太多。
越年輕的新生,越是船到橋頭自然直,越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不知道為什麼,這是我個人的偏見,只是我帶過這麼多屆感受到的趨勢。所以,很多事情,舊生要見機行事。講太多,對方肯聽,很可能無法感受,就記不住。對方不肯聽,會覺得你嘮叨跟歐吉桑一樣惹人厭。就算事後發生你之前預知的狀況,他們也不會覺得當初的你是多麼的苦口婆心,有嘴講到無口水。而對著你痛哭流涕地: 學長,想當初聽你的就對了...
他們只會記得你碎碎念顧人厭的神態。

8)適當地讓新生嘗試去做
不要每件事都幫他們想好好的,你雖然可以幫忙到底,不要剝奪他們探索新世界的權利。有很多時候不留點汗,流些血,是無法成就人生的。

9)不要永遠把他們當後進
剛開始的安頓後,他們便展開屬於他們自己的生活,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需求不同,日後懂得東西也不一樣。沒有那種你早來幾年就是老大的規矩。大家都是人,就是相互尊重!

10)鼓勵他們參加活動結交新朋友,尤其是非中文語系的朋友。
講中文的朋友不是不好,但是一天到晚群居終日,會失去拓展視野的機會。


11)甘願付出,不求回報
不要覺得自己幫助一下別人,人家就是欠你什麼。你怎麼做,對方點滴在心頭,至於怎麼做,那是對方的待人處世與人格成熟,不要動輒得咎。有來有往做朋友,到此為止也無妨,就當作累積處事的經驗,我們並不吃虧。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