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 Tinting

10/17/2006 ·

※ 引述《Waitingchen (Faith)》之銘言:
[恕刪]
> ---
> 我想 如果是因為停車在大太陽下
> window tinting的效果一定很有限
> 車子是淺色或深色才是車內溫度高低的關鍵 (但也只是很熱跟極熱的差別啦..XD)
> 加了window tinting對後座乘客是比較舒適
> 不會被太陽直曬

Good point! waiting你把我想講window tinting的重點引出來了。
這段單純討論同一台車,有沒有貼 window tinting的差別。很多人人知道window tinting 主要是遮蔽太陽輻射,隔絕光熱進入車內。這只是其中之一的功能。可是我覺得她真正的功能是在於:
他能有效減緩單位時間內進入車內的熱量。

量化舉例:
裝40%阻隔率貼紙,表示讓 60%的光熱進入車內。每單位時間裡,有裝沒裝,就差這40%的光熱。大太陽下停3小時,跟停5小時,有沒有貼其實沒差別,車內溫度可能都一樣高。一個車體他能吸收多少總熱,基本上是固定的。可是,如果短時間內(可能一小時上下),有沒有貼tinting,差別就出來了。有貼的想當然爾車內溫度是會比較低的。當車內溫度較低時,意味著當你一進來
要開車時,需要做散熱的時間就越短。 你能較快回到覺得舒適的溫度,最重要的是,你會節省冷氣的消耗。ok, 以上是停車與剛拿車時的情形。

可是,當車子行進間,同樣的日照,沒有tinting的車單位時間內進來的熱能會比有貼 tinting的車子來的多(40%)。你要達到你舒適的溫度,就是必須開更強的冷氣才能 overcome 那多出來40%的熱能。而這多出來的 40% 是一直存在的。只要你開著車子,你就得一直比貼貼紙的車子多抵抗這 40%的熱能。長期下來為什麼裝貼紙後會省能源,就是在這裡。

我自從貼了貼紙之後,只要我一人開車,除非溫度到90 ~ 95F以上,或是雨天下雨,為了前擋除霧,不得不開冷氣以外,冷氣都很少開的。

聰明的人會想,怎麼這麼笨?竟然消耗能源去抵銷另一種能源...沒錯,很可惜,這是現行科技唯一能做的比較有效用的方法。 orz
如果能將進入車內的太陽光熱能,有效地轉換為汽車行駛的動能,那就真的很完美了。

不過,當然,車體顏色輕重對車內溫度影響最大。如果為了美觀而選了重色系的車,隔熱紙就更顯得重要了。

按:本篇轉自 Mknight板@bbs.wretch.cc,
回應Waitingchen之 Re:車車入手 一文。 于 Wed Oct 18 03:01:24 2006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