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Oil Change

11/05/2006 ·

1)Oil change:
Corolla 新車第一次換機油是 1000 mi,接下來手冊規定是每 5000 mi 或 6(?)個月。關於換機油,你可以找 coupon 每家garage 的 deal 不一樣,十幾塊到二十幾塊不等,大抵你只要把車開過去,跟他說:我要換機油,材料與工錢都不用擔心,多少錢就是你看到 coupon 上面的價碼。換完後,他會在你的車窗右上角貼一片靜電貼紙,標明下次換機油的預計里程(或時間)。我遇到的車廠一律都是以你現在的里程加 3000 mi,標在貼紙上。
問題來了,到底什麼時候換機油? 如果你常常在hway上跑長程,可以 5000 mi換;如果你都在都市叢林間走闖,我建議你一過 3000 mi 就去換。所以,折衷的里程就是 3000 ~ 5000 mi,盡量不要超過 5500 mi,對車子不好。
有些人不相信這些低價油的油品(像我,為什麼? 開起來不爽啊~) 我會自己去Wal Mart 或 Costco 買機油與濾心,帶去讓車廠換,而不用他們的油與濾心。如果是降子的話,車廠老闆會跟你講:很抱歉,我們可以換你指定的油與濾心,可是錢還是照 coupon上面的價格,無法降價。值不值得就看個人自由心證,自行決定。如果你想要自己買機油,我稍後有時間我們再談機油--很簡單的分辨,太難我也不懂。

2)怎麼知道該換機油?
如果那張貼紙掉了,或是日曬等等原因字模糊了,忘記啥時該換機油時怎麼辦?我們偉大的 ODO meter (里程表)就很有用了。我不知道其他車子的設計,Corolla 的ODO meter 有三種模式即 all life ODO, trip A 與 trip B。里程表旁邊有一顆小桿子,壓下去,第一次會跳成 trip A,再壓一次,trip B,再一次,就會跳回正常的 all life 里程。除了終生里程數你無法歸零外,trip A 與 B 你都可以歸零,當你壓下桿子停住幾秒,再放手,他就會歸零。所以我就利用這個特性把 trip A用來當我的 maintainance mileage meter。
每次換完機油,在車廠就把 trip A reset。平常就用終身里程,當你覺得好像很久沒換機油了,就把他按到 trip A,他就會顯示你距上次換機油後,已經跑了多少mi。如果已經快接近 3000 (or 5000) 這段時間就不要再轉回終身里程,藉以在你每次開車時能提醒你該找時間去換機油了。
那trip B怎麼用? 妳就可以用來計算你到目的地的距離,藉以換算油耗。不用每次都要用終身里程在哪裡加加減減...新車還好,舊車開一段時間尤其是好幾位數的,加加減減搞的頭都昏了。當然,有些車子很先進(如 Accord),儀表板上會有 maintainance light,當燈亮時就是得換機油了。

話說換完機油,車子真是一整個舒暢啊~~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