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你還剩下什麼?

10/31/2006 ·

剛從 0BM 板(板主板)回來,要求備份 BBS 看板與精華區的 post 真是多如過江之鯽,出走熱潮真是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啊... 你說需要大多頻寬的相簿、blog 因為種種因素而造成瀏覽延遲,導致大多數的人搬移到別的平台,這其實是蠻合理的。可是連 telnet 這樣的BBS都有一大堆人--怎麼 unpack 怎麼讀先不管,反正幫我打包就對了! 這樣的現象,著實令人難解。

眼見樓起,又見樓塌。

我是不知道巴哈、不良牛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無名是否正在重蹈他們的覆輒。我只知道當初商業化之前我所提到的東西他們完全沒做到--而這些都還只是以商業化之前的規模而言所應該做的。(詳見本板 #454, "第一大站真的那麼重要?給wretch的一封信"一文 )


2004年12月到現在 2006年11月--再一個月,滿兩年。

該做的沒做,加上甫商業化後隨之而來對原有VIP的打壓,原本以為這是他們為商業化初期不得不做的壯士斷腕,結果竟然卻是他們自毀長城(信譽)的第一步。原本在學網時期最根本的管理問題沒解決,反而把她帶到商業化後一路同行,更不斷地把他們在學網時期與網友們"搏感情"而建立之間的"信賴"消耗殆盡。當別家服務都比你好,而且還免費就可以用你家 VIP 才能用的功能時,你以為大家憑什麼拿出錢來買你的 VIP呢? 天知道當初商業化時,一大堆人伸手向爸媽要錢贊助無名的人為的又是什麼? 為的不就是使用無名時的所謂"無名精神"般那種親切的感覺嗎?

我可以勉為其難地,將這個把此種感覺抹上銅臭味,等價估量的行為視為時勢所逼;可是我卻怎樣也無法容忍,當無名以柔性的訴求,操弄著大家對他的這份熱忱與執著,大賺其錢之後,卻又反過來一而再,再而三蠻橫地打擊大家這份對無名的信任,頗有打探這些愛用顧客群底限的感覺。難道無名的主事者不知道這些嗎? 或許知道,可是根本不放在心上--至少我看到站長諸公的所作所為上,看不到一絲一毫他們把這件事情銘記在心的端倪。

當初商業化時無名民氣可用,而可與其他業者一較高下的那股優勢,此時正在被無名的後繼者一點一滴地消磨殆盡,有的只剩下單純的商業行為。要連線,沒品質;要穩定,常當機。要服務,比不上其他站。拔掉了無名精神象徵的包容,合諧與親切,無名還剩下什麼?

恭喜無名成功地甩開之前的舊有包袱,重新地邁向商業化的下一個階段。諷刺的是,無名精神早已蕩然無存,而每次事後都拿這份大家對無名的信賴與熱情開刀,卻還老把無名精神伴著長長久久地掛嘴上,像個虛擬的神主牌位供著,拜著,卻惶惶不知所做為何。

無名要的不是斥資千萬的機器,不是多麼奢華璀璨的功能要件,更不是什麼華而不實的行銷包裝...

無名需要的是一顆真正懂得尊重使用者的心。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