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閃大燈

12/26/2007 ·

相信大家都有在高速公路閃大燈的經驗。記得小時候外公開車載我們在省道上飛馳,有時會看到對面車道好幾部來車對我們閃著大燈,我問外公為什麼大白天對方車子要閃我們大燈? 外公說,那是對方來車警告我們,距離我們不遠的地方會有警察,要對向的大家注意車速不要超速了。果不其然,過一陣子就看到警車停在路邊。讓人覺得開車的駕駛朋友真是講義氣! ^_^b)
幾年之後,開高速公路的人多了,閃大燈反而是大多數開小轎車駕駛人的夢靨...明明速度已經到了速限,後面緊貼的車子(卡車或客運或一些"好車")還是對著我們大閃其燈,要我們趕快讓路。在台灣,以往一般道路上閃燈警示對方來車注意警車的"駕駛默契"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則是"閃閃逼人"的無理與霸道。
印象中在美國,遇到閃大燈情形大概有幾種情況:
第一是禮讓優先,第一次坐學長的車看到對方車子閃大燈,學長就告之我們,在美國閃大燈是大多數則是表示禮讓先行的意思。倒車進出停車格,正好有車在旁邊,對方閃你大燈,表示這個位置讓你,或是讓你先出來。超車時換車道,或是merege 進高速公路,看到你的方向燈,對方願意讓你換進來在他前面,他會減速,並對你閃燈表示願意讓你超車,等等...對方閃燈時可能車頭對著你(禮讓停車),或是在你背後(讓你超車,插入車道)。

第二個是警示警車,跟台灣一樣的"駕駛默契",看到警車在前方,通過後可以閃大燈警示對方來車。不知道降子有沒有違法,但是真是啾甘心ㄟ...對方對著你閃燈駛來。

第三是警告危險,美國的駕駛者實在是很好心(可能如紐約、芝加哥等的大都市降子的個案會比較少),當你做出一些危險駕駛動作時,他們會閃大燈外加喇叭(可惜沒哨子,要不然他們一定會吹)警告你。最比如說有分隔島的大型道路,左轉彎沒注意轉進對方車道。我遇到那次就是後面好幾部車子閃大燈加喇叭叫個不停,當然我再最後一刻拉回原來的車道。對方可能在任何位置,不過大部分應該是後方--只有後方車子比較容易看清你的動向。

第四也跟台灣一樣,在你背後閃你逼你讓路,不過這在美國很少很少遇到,我目前十萬mi 上下的駕駛經驗裡,只遇過幾次,非常無禮。沒有疑問,後方的車子。 -_-凸

當然,不同的狀況閃燈的意義是絕對不一樣的,下次你在上美國高速公路時後方車子一面減速,一面對你閃大燈時,你就知道他是在讓你,而不是在逼你了。

1 comments:

Waiting said...
1/05/2008 3:05 PM  

我覺得還有第五種:你做了一些動作讓對方不爽...=.=
可能像是切車道切太兇,切過去之後後面的車子會閃大燈抗議(我自己很不愛按喇叭,所以有的時候會這樣做...)
最後一種(其實我最常看到這種):晚上你忘記開燈了,別的車子閃大燈提醒(我也這樣閃過人)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