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壘的故事

7/25/2008 ·

一天晚上連打兩場。

第一場不提了,first-time pitcher 加上內野的洞,不知道下幾分。講講第二場比較有意思的地方。

這次投手換了上禮拜的投手,加上有充分的時間 warm up,一上場就給了幾個三振,最後整場三振數應該八個吧~ 二、游不說了,搞得外野蚊子蒼蠅養一堆。 XD

故事一:
場中忘了第幾局了,三壘上有跑者,右打者女生,我稍微守得比較近本壘。接著球就直線滾地直接朝我過來,接到球後回頭踩壘包,女生還沒跑到一半,這時我看到三壘的人直接往本壘衝,我只好情急之下硬往本壘傳。由於是沿著壘線傳的,可以看到跑者躲球的慢動作(我很抱歉,傳得很糟,真的),傳球慢了一下,加上傳球點太低,三壘跑者直接滑壘,就看到本壘揚起一陣沙土,跟捕手撞在一起。來不及,掉分。

故事二:
最後一局,我們得分23,對方是2。
會什麼會滿壘是因為投手偷偷告訴我,他突然間起乩加鬼打牆,找不到好球帶,不知道怎麼投都投不進。保送加安打,就這樣奉送人家幾分。不過我倒是覺得 ok 畢竟我們已經狂贏人家那麼多分了。
Anyway, 滿壘, 又是女生右打者,我一樣緊縮守備範圍,還在想沒關係我們贏那麼多了,好死不死,這次球又是滾地直線朝我過來,跟剛剛一樣的狀況,球場加油聲其實很吵,可是那一瞬間,時間似乎靜止...整個世界清淨了...

在這一兩秒的時間裡,我心裡的 OS 是:


我要回頭踩壘嗎? (眼睛看三壘)

我們得那麼多分了,要不要放一下水?

三壘跑者會跑嗎?

要不要假動作嚇嚇她?

還是回頭傳二壘 double play?

滿壘,傳本壘算了反正傳哪一壘都行...

....


突然間,我被人正面撞了一下,原來是投手看不下去了,不知道他是要過來補位還是怎樣,反正就是衝過來搶球要殺跑者。我被撞醒,聽到大家大喊: 你在幹什麼! 我才回神過來趕快傳本壘...

當然來不及,就這樣,不但失分,還沒人出局,還維持滿壘局面。


太多選擇也是種錯誤,想說一壘比起其他位置算是好守的,沒想到還是很難守。就像很久以前跟靖協討論過的---每個位置都有每個位置的特性與難度,沒有一個位置是好守的---真是一點都沒錯!


打球經驗還是不夠,下次遇到這樣狀況,我覺得應該是:

接到球後,直接驅前觸殺跑者(縮短傳本壘的傳球距離),然後視三壘跑者的情況傳伺機本壘。


"視情況"三個字其實包含很多複雜情形的組合,比如說幾人出局、是否滿壘、跑者狀況等等,就得真的視當時狀況而定了。


第一場勝利,可是感覺自己一壘守得還是蠻糟的,主要是臨場狀況應變的觀念...

下次被調到 LF , I don't think it's even better but I'll try my best.


感謝鴻鎰與 Yibo 臨場指教,希望下次能再進步。

2 comments:

cirrus said...
7/26/2008 12:24 PM  

如果照你說的滿壘且趨前防守,第一志願當然是傳本壘(減少失分),若來不及再回頭傳一壘(投手或2壘手應該補位);若已2出局,當然就傳或自踩1壘,穩穩抓3個出局數.當領先很多分,掉個幾分沒關係而且不太可能被逆轉時,就要考慮先抓出局數.你的觀念不太對,什麼touch打者,縮短與本壘距離......幹嘛縮短??? 在正常狀況下,3壘跑者一定要跑,傳home就可以封殺,時間許可再傳3壘或2壘或1壘來個逆雙/三殺;如果真那麼剛好打者正好經過你的身邊,才考慮要不要take他,但若因此而掉球或來不及傳home,那就得不償失.最重要的,是在投手投每一球之前,就要把(可能出現的狀況)+(要如何因應)都想好,這當然要經驗,因為在紙上演練100遍,上了場還是非常可能就給它慌了......(This is my real experience...)

mph said...
7/27/2008 12:17 AM  

嗚嗚嗚...被教練罵了,唉..丟臉丟到美國來。我打太少比賽了。下一場我左投左打竟被派到守 LF,看看有沒有奇蹟發生。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