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消除靜電下車

10/04/2008 ·

很多人都有在冬天上下車被靜電電得哇哇叫的經驗,這幾天天氣變乾變涼了,靜電又要開始屎灰復燃。我在這裡分享一下怎樣避免下車時被電得酥麻的"快感"。
靜電產生的原因在於你的穿著與鞋底。當你下車時,第一腳跨出去踩在地上,你的褲子,衣服跟汽車座墊摩擦產生的電荷,卻因為你的鞋底無法有效地將之導引到地下去,所以在你碰到車門時(遇到金屬),你身上的電流便脫韁而出。另外,好像體質也有關聯,特殊的體質好像也會必較容易導電。
以下是我常用下車不被電的方法,主要就是不要讓與座椅摩擦之後的靜電蓄積在你身上:

1)肉身接觸法:
a. 開門後一腳踏出去後,手抓住(或接觸)金屬車身(通常我會抓前後門中間的門柱)不要離開。
b. 轉動身體第二隻腳出去。
c. 全身出去,移開手。
d. 關車門。

2)鑰匙導引法:
a. 正常情況下車。
b. 手拿鑰匙觸碰車身。
c. 關車門。

3)避免肉身碰觸法
直接用腳關門。
如果跟別人吵架可以直接大腳踹下去... (誤)


靜電說小不小有時候還是蠻困擾的。唯一比較重要的就是去加油站時要千萬注意。

據說曾經有的案例是冬天加油,因為太冷,放著加油槍自行加油,人就躲到車子裡去取暖,油加滿後再爬出車子拔加油槍。可是因為下車時身上帶著靜電沒有引地導掉,結果導致靜電觸發油氣而發生爆炸。大家冬天加油時一定千萬要小心,不要因為怕冷就躲進車裡,全副武裝後再出去加油吧!


祝大家開車平安。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0/07/2008 7:01 PM  

對不起..我有點看不懂
但這問題確實是非常困擾我....
下次有機會請你示範囉!!!
thx!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