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熱愛大氣的人們

8/04/2008 ·

以下這一系列,主要是回應ZARD大那篇颱風路徑預測軟體設計的文章,卻是我想對其他我所敬佩,像他一樣熱血的非專業氣象達人們想說的話,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讓我熱血澎湃的post。其實大家都很欽佩你對大氣的熱忱與熱心,正如你所言,對於一位沒有受過大氣專業訓練的人而言,你幾乎已經做到滿分 -- 更甚而超越許多大氣專業背景的人許多許多。

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感慨萬千。高興的是有這樣熱血的人花費時間,關心台灣的大氣現象。沉痛的是,對於一般人而言,他們能接觸的大氣資訊實在是太少太少了,以至於讓類似你這樣幾近狂熱的大氣達人們,只能憑藉著自我對大氣的執著,在受限的無形知識與有形資源下,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你對大氣的執著。然而這卻是無法更深入、更有效地將你的熱忱,轉化為對台灣大氣科學實質上的貢獻 -- 我想這應是你們的最終夢想吧? 所以現在這樣子不該是你們的極限,可是你們卻又不得不屈就於這個極限。

根據ZARD大的文章,如果你是想要做數值預報的話,這是目前現今大氣科學界裡在天氣預報過程的大概。

數值天氣預報 (NWP) 說穿了就是一筆資料(觀測或模式資料)的輸入 (input) 進到一個盒子(box),經過一番折騰,再輸出 (output)成為大家所看到的產品。我這樣兩三句話講完卻包含無數人畢生心血的累積。

我不談怎麼把input塞進去這個箱子,也不談怎麼處理從箱子裡出來的output,因為這兩個環節也是很大的學問,也是有人終其一生都奉獻在這個地方。但是這個箱子才是整個數值天氣預報的主體與關鍵。

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

如果你要對於颱風做預報的話,你有的資料我也有,大家都煮一樣的菜,為什麼出來的味道會不一樣?

這個箱子就是關鍵。

我也不想提這個箱子有多難造,牽涉的物理、數學、電腦、解碼、演算等等、等等的學問。但是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

全世界沒有人可以獨立完成這個箱子;全世界沒有一台個人電腦可以獨立完成這樣的過程。

如果你只是要把所有的 input 用你的方式畫成圖,而用你自己的人腦去當那個盒子。就先前面推文所說的,有一些現成的模式產品可以拿來用,這或也可行 -- 可是這跟你的標題就不太符合。你文章容易讓人質疑或誤解的一點是:

用非專業簡單的想法,去夢想完成專業的工作。

我剛剛說過,上述兩三句話,是許許多多頂尖科學家及智慧與心血的結晶。你那樣的遣詞用字,在某個角度而言對上述這些人,是種輕忽。這對在大氣領域裡的人,是一種不尊重,才會有人出來針砭: 丟幾本裡面文字跟天書一樣的參考書給你;講幾個跟阿里不搭星文一樣的名辭嚇嚇你。他們都是要你了解造這個盒子不容易的地方 -- 不是單單憑你二十幾年蒐集資料這樣的熱忱就可以達成目的 --

我知道你知道很難,可是,你真知道到底有多難嗎?

很抱歉的是,如果單看你的標題與文章,只要是唸大氣的人都會覺得你其實不知道有多難。但是,我想對於你而言,或許卻是非戰之罪。所以我願意在上面花這些時間為你稍微解釋一下現行天氣預報的形式。希望你能了解最最大概的情形。基本上,對於你,對於卡特蘭,以及其許許多多對於大氣有熱忱卻因為環境的現實因素而無法接受專業大氣訓練的人而言,以下是我個人覺得你們可以努力的方向,給你們參考。

大氣科學就像其他的產品一樣。有人研發,有人測試;有人維護,有人使用。假設你定位在颱風這個領域。在這個領域裡,有人觀測,有人模擬,有人預報,有人分析等等。你覺得自己適合那一類的人? 然後就朝那邊發展。很遺憾而且現實的,如果你看到偏微分方程頭痛,看到流體力學就打瞌睡,在大氣領域裡就只能侷限在使用者的領域,這並不表示你就不能成功達成你的夢想。但是我開頭說過了,你已經花費二十幾年的時間在這裡,難道真的已經淋漓盡致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如果你手裡那支釣竿一次只能釣一條魚,你要做的不是拼命釣魚,而是換一張網,一次可以捕一網的魚...


盡可能地加強你的英文跟物理數學


英文:

如果只接受中文的資訊,基於台灣對於大氣資源的匱乏,你永遠就只能接收到別人翻譯過第二手的資訊。時效性不說,謬誤一堆才是問題。如果你把英文提升起來,你可以直接接收來自全世界關於大氣的第一手訊息,不用透過第二手,直接蒐集自己想要的資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並轉化為你自己的知識,也會對大氣科學更為了解。


物理數學:

上課老師常舉的例子,今天你看到雷達回波上又紅又黃,從西跑到東。路上隨邊抓個鄉民,只要眼睛沒有瞎,大概都知道接下來哪裡會下雨。可是為什麼那裡會下雨? 你沒有基本的大氣物理背景,你卻無法回答。你無法回答,對於預報,比在天氣圖上射飛鏢判斷哪裡會下雨好不到哪裡去。我不是叫你去推導公式研讀工數流力,而是盡力懂得越多各項指標與指數的物理意義,才能活用他們,也才能對你預報的分析做出更正確的判斷。


就算你把所有資料都收齊了,也就是收齊了,就像之前說過的,食材有了,就看你怎麼煮。你最後還是需要這兩樣東西,才能突破瓶頸走出你自己的路。

台灣需要更多像你這樣的人,大家一起為台灣氣象努力。


你已經跑的夠快了,你現在需要的不是跑的更快,而是需要一雙翅膀。幫你飛得更高,看得更遠,也才能發揮你的熱血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按: 本文轉自"給熱愛大氣的人們(1)-(5)"系列文 from TY_Research@ptt, 回應ZARD533 之"[討論]設計一套颱風路徑預測軟體(Visual Studio 2008)" 一文 from TY_Research@ptt
于 Sun Aug 3 04:54:09 2008 Taiwan Time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