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 青花瓷 - 徐佳瑩@超級星光大道

12/21/2008 ·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因為 Yun 的老爸找我們年輕人唱歌。一進包廂第一首歌就用這首歌暖喉,大家一整個嚇傻 ~_~a
我對曲調倒是沒什麼特別注意,倒是方文山填詞文字的洗鍊讓我印象深刻...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配上 MV 前段古裝後段時裝的劇情,一整個給人置入時光之旅的感覺。

回來找了一下,發現星光幫的徐佳瑩在星光大道比賽時曾經唱過這首歌:


自從之前waitingchen在我板上貼上的她自己的創作"身騎白馬抒情版"(當時比賽得分25分滿分)之後開始注意到她。我對她另一首"原諒的代價"更是喜愛。徐佳瑩的歌聲就如張宇與曾慶瑜所說的珠圓玉潤,透過麥克風揚聲出來讓人聽了真的很舒服。這首青花瓷是周杰倫原唱,我也知道為什麼他外號叫"周滷蛋"...看了MV之後要不是歌詞顯示,根本不知道他在唱什麼東西... ~_~?

感謝徐佳瑩讓我聽到咬字唱音精準的版本,卻也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期待趕快聽到她自己出的專輯。



周杰倫的原唱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M0W8LY_-lg
(不得不承認,夏如芝在裡面很正... :p)


也因為這樣, ok... 聽無數多人傳頌不止與最近被某人拼命疲勞轟炸的"超級星光大道",我終於搞懂什麼是"星光幫"了...我也發現來美之後,自己對於台灣演藝圈了解,始終都有落後兩年現象發生。 Orz

方文山對於這首青花瓷歌詞創作的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fanwenshan/9130859


青花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