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人將軍

2/15/2009 ·



剛剛看到關於國防部追討孫立人將軍土地的事,好奇地查了一下這位將軍的生平。看了之後,很讓人難過。

1900年出生, 1955年被關,1988年"平反"(註),1990年去世...我的天嗄~ 55歲被關到88歲..總共33年。55歲正是高層最有經驗的最猛的時候,完全被冰起來。

國民黨另一個名將是杜聿明,後來才知道,他以前在東北打仗時與杜聿明不和。

(不過以孫的脾氣加上非黃埔的出身,應該是跟很多人都不和)

這兩個人,孫是因匪諜案被軟禁,杜則是淮海戰之後被中共俘虜並且思想改造。台灣的近代歷史幾乎看不到他們對日抗戰時的英勇事蹟。

我不知道跟白崇禧張自忠薛岳等人比起來誰比較猛,不過這兩個人實際上在近代歷史上應該有他們的地位。

前一陣子不知道是歷史板還是哪個板,討論到政治正確與歷史研究的關係,剛開始我這個門外漢看不太懂,原來裡面有這麼一層涵義。


雖然各有擅長與優缺,比起杜,我還是稍微欣賞孫。倒不是因為軟禁多年而顯得較為可憐,而是他在當時受新式美式教育影響,而在國家動盪轉型時期,能極力推動軍隊國家化的遠見主張,讓我對他深為欽佩。我還記得當年六四年紀小,當中共開坦克壓學生時,我跟我爸在台灣這邊為了軍隊能不能強行鎮壓所謂的"暴民",發生了激烈的口角。


公視兩年前製作了三集關於孫將軍的紀錄片,希望有機會可以看看,能讓我多了解這一位時代下的悲劇英雄。


(註) 1988年孫將軍被問之關於平反後的心情時說到: 從未"反"過,何"平"之有。不知道為什麼,當下馬上讓我想到四百多年前的袁蠻子。 (默)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