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福衛三號可增強颱風預報準備率1到2成

4/16/2006 ·

ok...這顆衛星很現在很熱門,暫時把P_mph板當八掛板,報一下八卦... XD
我沒有翻資料,憑當時參加先期測試研討會的印象說說。
1)首先,這系列衛星與一般 geostationary 與 polar orbit 影像頻道觀測不大一樣,他是透過無線電波的穿透大氣層折射(或散射等),訊號衰減的程度反演大氣層的狀況,所以,沒有可見光之類的影像資料出來...
2)既然透過無線電波的發射與接收,就要有發射與接收的東西,這系列六顆衛星,主要就是發射電波。空對空的訊號接收就由其他的低軌衛星(Low Earth Orbit,LEO)來做;空對地的訊號就由地面站(ground base)來完成。
3)空對地的觀測就如之前兩類衛星一樣,可以觀測大氣垂直剖面,可是有大缺點:
第一,容易受地表emission的關係而影響訊號的觀測(尤其是白天);
第二則是近地表的水氣層的 variability 會干擾電波訊號的觀測演算。
4)因為空對地的缺點,華衛三號的空對空觀測優勢就顯示出來。兩顆衛星在大氣層中直接傳送與接收電波訊號,像這樣:
雖然還有可能會對到太陽,不過比起時時受到地面背景輻射與水氣的影響,已改善許多。
5)由於3)與4),華衛三號可以由兩筆資料做交叉比對作出立體的天氣系統分析。我想這是主要能改善現行預報能力的原因。可是,除了沒有風場以外難道沒有其他缺點了嗎?
首 先,地面接收站的密度與品質,直接關係到觀測的內容,不夠密的話,等於形同虛設,目前我知道的是日本全國 ground base密度最高(詳細數字我忘了),甚至考慮放幾個在浮標上擺在海岸邊,能讓觀測網更為完整。台灣有幾個? 實際數字我忘了,現在應該有多設一些了。
再 來是水氣的影響...當時我看到很好的結果,包括垂直溫度反演,臭氧等氣體分布等等,都是在 10 km以上。 舉手發問: 那10 km以下? Well...仍然很多誤差要處理。所以,其實華衛三號觀測效果最好的是電離層觀測,可能可以達到 80%、90%甚至更高的準確度。 至少,從德國與加拿大兩國的觀測結果來看是這樣沒錯。
6)接收資料的程序...ㄜ...糟糕降子會不會太八卦? orz

出來跑了才知道,我們國家在現實國際社會中,真的是非常非常沒有地位... :(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