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偏見 (1)

9/17/2006 ·

又想到一些,另外回文。
整理一下印象中"道聽塗說"各系列較平價等級的車子的使用狀況給你參考。
注意是平價等級,如果是高價位的車子,可能以下講得就不準了。

1) 美系車 Ford, Chevelle 等:
美系車子在三年內的performance 可是非常強悍的,受限於引擎等各項設計的關係,一般而言短過三年,長過五年,一些"大"問題就會浮現出來。這是他無法較日系車子耐操保值的原因。另外,美車就是強悍,喝油如喝水,頗有延續美國大塊肌肉的文化價值。
出去玩我最愛租美國車了,大腳油門一踩,轟轟轟地衝出去,真是爽呀~~哇哈哈~~~

2) 歐洲車 Volkswagen(德國), Peugeot(法國) 等:
鋼板厚實,開起來非常穩,車子保值也不錯。由於鋼板厚重,當然就無法省油,最大的缺點是換油maintainance,零件由歐洲進口,一整個貴。 orz

3) 韓國車: Hyundai, Kia等:
便宜。不過雖然常常看到號稱 100,000 mi的保證,給人的印象仍然不是很好。就我所知道的,也是一陣子之後毛病就會出來,雖然她們的品質已漸漸改善。車子我沒開過,不過美國街上越來越多人開,因為真的事太太太便宜了。

4) 日本車: Toyota, Honda, Mazda等:
初購價會稍貴,但是保值,品質也很讚,幾乎只要照著 maintainance schedule 按時保養就行。車體輕,所以省油,日系車(Toyota)拿下全美市場佔有率冠軍可不是蓋的。

結論:
1)花錢買車預算不要忘記加上車險的錢,沒有美國駕駛經驗,一年全險應該要$1,000 USD以上,這筆預算要記得算進去。

2)買車時若有時間,預算較緊,可以考慮買舊車。慢慢等好車出來,要找識貨的人去看。 如果運氣好買到好的舊車,不但維修沒花多少,兩年後還可賣到好價錢(日系車為主)。如果沒有時間,預算較為充裕,就考慮買新車。找會殺價的人去就行。

3)如果真的只用兩年,韓國與美國新車也可以考慮,畢竟三年保固期內,東西還是不太容易壞的。(美國的東西很神,小到電視家電,大到車子保固期內都沒問題,保固期之前都是一條龍,一過保固期,馬上就變成一條蟲 -_-凸)

4)如果考慮舊車,假設這台車子沒被撞過,影響車價最大的幾個變數,除了幾年份的車 是重點外,total mileage 也是個準則。
一般而言 100,000 mi 是個關卡。過了 100,000 mi 價格會有一個較大的轉折。印象中幾乎所有的車子都有這樣的趨勢。所以如果預算無法購得100,000 mi以內的車,也要盡量接近 100,000 mi。 可能這個里程數之前的車子還是較值得大家的信賴吧~
當然舊車要考慮因素太多,主要提這項給你找車時有一點概念。

5)如果找dealer買車,無論舊車還是新車,請盡量找遠離都會區的dealer,比較有殺價的空間。

6)我先不建議買哪幾款,如果你特別屬意哪幾款車再po,我若知道(偏見?)必當言無不盡。

先這樣,祝姆奈早日成為有車的粉領一族... ^^b)

按:本篇原文轉自 P_MoonKnight板@bbs.wretch.cc,
回應 MKnight 之"請問美國的孩子們" 一文, 于 Mon Sep 18 06:57:04 2006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1/12/2006 11:19 PM  

Hi,
再過兩個月要啟程到JHU去
在你這裡看到許多買車及用車的建議
覺得很實用
謝謝你
Color

mph said...
11/13/2006 12:25 PM  

Haha...
哇~ JHU 可是名校啊!! ^_^b)
不要客氣啊! 都是我自己的偏見啊~承蒙不嫌棄哩!因為這裡很多朋友對車子不是那麼熟,我會陸續再將我的"偏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歡迎你一起討論啊!忽然想到寫這些關於車子的東西,好像比較match我的blog title喔?! orz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