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加油站 - 洗車與吸塵 (2)

12/18/2006 ·

有的加油站規模很大,附加自動洗車設備與投幣式吸塵器。洗車我經驗不是很多,還請更有經驗大大不吝分享。

3)洗車:
你可以專程到加油站直接購買洗車券,不過一般而言,都是在加油時順便選擇購買洗車券通常會有一些折扣給加油的顧客。在加油時選擇洗車選項也就是我所謂的加油程序複雜版。同樣,不同加油系統,先後操作程序可能不太一樣,不過大部分就是這些。看加油站配置的設備如何,通常有傳統的滾筒式洗車與噴水式洗車。前者靠滾筒擦拭車身,洗淨效果較好,如果你的車子很久沒洗,車身上下黏一堆有得沒的,可能選擇這種較好。當然,擦拭力強板金烤漆就容易磨損,這是沒有辦法的,我們又不是要當車奴,沒必要這麼 picky。噴水式的洗淨效果就較次,但較不傷烤漆。有的噴水式洗車還提供清洗車底的選項。可以在下雪後把車底的鹽粒清乾淨。
一般洗車的選項有好幾種也依洗車系統不同而稍有增減,一般依價錢低到高分別是:

a)只洗車,不含洗劑,不含水蠟。
b)洗車,含洗劑,不含水蠟。
c)洗車,含洗劑、水蠟。
d)洗車,含洗劑、水蠟,以及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反正就是加越多東西,價錢越貴就是了。

如果你是加油順便買系車券的話:

a)插入信用卡
b)拔出信用卡
c)是否選擇購買洗車券 Yes
d)選擇洗車的等級
e)是否列印收據--
如果要買洗車券的話,建議印收據。收據末端會印出你的洗車代碼,你到洗車入口處輸入這組代碼,你可以開始洗車程序。
f)...
接下來就跟一般加油的程序一樣。
加完油後如果看到很多人在排隊,你可以選擇下次離峰時間再來洗。一般洗車券的有效期限是一星期上下(有的可能 9~12天,收據上會寫)。也就是說在這個期限內,你都可以拿著這組洗車代碼到這個加油站來直接洗車,而不需再多付任何費用。

如果你是跳過加油,直接要洗車,那就直接開到洗車入口,那邊有一台刷卡機等著你,照著指示做就行了--或者,你可以到辦公室去先付錢拿洗車代碼再來洗。

進去洗車前,記得把天線收一收,玻璃窗一定要關緊,要不然你就準備洗澡了。進去後車子打空檔 (N檔),放煞車,然後就機器照顧了。


4)吸塵
如果你沒有手提式吸塵器,那就很有機會需要用到加油站提供的吸塵器服務。他的吸塵器吸力可是比手提吸塵器強好多倍呀。有些加油站再打氣汞的旁邊會有一兩台投幣式吸塵器,這就是給客人清洗車內的塵土與髒污的。費用大概 50 cent到 1.25 dollar 之間吧!跟打氣一樣,有時間限制,我忘了是多少時間5分鐘到7~8分吧~(還是更長? 10 ~ 12分鐘?)由於也是有時間限制(我不確定可不可以用打氣的招數,先點加油,然後可以用免費的吸塵器,有興趣的人下次可以試試看。

由於有時間限制,而且車內上下都要清個通透,所以在投幣之前,先把所有的地毯先拿出來,在一旁拍打乾淨。前座椅往後移到底,把座位底下的硬幣,雨傘還是什麼瓶瓶罐罐裝飾物等等的大東西撿起來收好,把車內所有空間淨空,免得到時後趕時間手忙腳亂。全部就緒後,投幣開始吸塵。從你的椅子坐墊開始吸,然後是車底,然後是之前拿出來的地毯。有剩餘時間可以吸排檔桿前後容易堆積髒污的地方,或是儀表板上方的部份,或是再把之前感覺沒吸乾淨的地方很快再過一遍,反正就是用到時間完就是了。

如果嫌棄車美容太貴太花時間,加油站提供這些自行DIY的清潔車子,至少給不得不清潔車子的駕駛人一個選擇。我自己是覺得,開著整齊乾淨的車子,心情也比較好。當然,對於大部分駕駛時都悶在車子裡的駕駛者而言,有個乾淨的車子內部空間,對於健康也是有幫助的。不要求像某些人拿牙刷去清潔輪圈蓋這般的洗車,但是基本的乾淨與整齊,或也是需要的。


下一篇,加油站的安全: security & safty
To be continue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6/25/2008 10:27 PM  

Hi,看了你一系列有關車子保養與使用的文章,對於我這個新手,受益良多!
想請問你一個我很困擾的問題,就是車子被刮傷後,應該怎麽處理維護呢?因為我發現被刮花的地方除了痕跡明顯,居然還開始生鏽了,很心疼.
謝謝你的分享!

mph said...
6/25/2008 10:47 PM  

Hi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
如果生鏽了,要看生鏽的程度,可能要先把銹蝕的部份用細砂紙先磨一下,要不然就算外觀著的漆,裡面還是會繼續鏽@@
如果刮花的面積不是很大,可以去車場買指甲油漆來自己塗。英文叫touch paint。因為罐子小小的長得像女生用的指甲油罐子。至於顏色呢? 打開你的駕駛座車門,在車體中間的鋼骨上會看到一面貼紙,上面有一堆序列號,找到車子顏色的代碼,去車廠買touch paint時,跟他們說這個顏色的代碼,就可以找到跟你車體一樣顏色的油漆了。
用的時候就像你用指甲油一樣,蓋子打開裡面有一根刷子(真的根指甲油一樣)。先刷淺淺的一層,乾了之後,再塗第二層、第三層...顏色一定會有些許不同,如果刮得地方不大,不仔細看應該還沒什麼大礙。
希望對你有用... :)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