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加油站 - 加油與打氣 (1)

12/17/2006 ·

一般來說加油站,顧名思義就是要給車子加油的,可是隨著各家加油站的競爭,各項隨車的服務也日益增多。在很多地區,美國的加油站甚至就是一個方圓幾十mi之內唯一的 rest area,不但可以給車子餵到飽,人也可以在此大快朵頤。我在這裡提幾項加油站所提供的服務,讀者可以自行決定使用。

1)加油
這是最主要的事。我簡單提一下,因為有人真的第一次開車,這些事沒經歷過。在美國,有些州的加油是自己上,有些州則是規定一定要讓service幫你加。所以,就自己看著辦。付款就是信用卡,或付現金。

#信用卡加油順序(簡易版):
a)插入信用卡。請照指示插入,一般都是卡片垂直,磁條在左面,不要插錯。不要像我常常耍笨,信用卡插顛倒...
b)拔卡。當螢幕顯示Remove card quickly時,請趕快把信用卡拔出來。擺在裡面太久感應器會失效,只能進office請人reset機器。
c)選擇由品種類(87、93...)
d)拔加油槍
d)開始加油
e)加完油,放回加油槍到指定位置
f)問你要不要收據
g)關油門口
不同的加油系統,操作順序會略有不同,不過大抵若是,有的會在加油前先問你要不要印收據,照著指示做就可以。

#付現金
記得你停在幾號加油機,抬頭看一下加油機器會標示號碼。到辦公室去跟cashier 講你要加多少錢,先付一筆錢,多退少補。所以加完油之後,你還得到辦公室去一趟。其他加油步驟都跟信用卡差不多,差別是之前付錢的步驟不同。

2)玻璃刮刀
這我之前提過了,詳細請看本板#2279 "Driving Tips -- 雨刷與玻璃清潔 (2)"。

3)輪胎打氣 (Air)
有些地方的加油站,輪胎打氣是 free 的。直接開過去,按鈕按下去,拉打氣閥,直接灌氣。可是有些加油站要投錢,25 cent 到 75 cent 不等,如果覺得花這幾毛錢只灌幾分鐘的氣很划不來,可以先到加油島去加一點油,然後再到customer service 請裡面的人 activate 打氣汞,你就可以至少打到氣,也加了點油,奇摩子可能會比較爽一點。

打氣汞activate之後工作的時間限制有的 3分鐘,有的 5分鐘,你如果沒辦法在時限內打完氣,可以在到 office裡去請裡面的人再開一次機器,你就可以打氣打到你爽為止。

每種輪胎的標準胎壓都不一樣,你可以在輪胎壁找到這個數值。他的單位是 Pounds per Square Inch (PSI)。字有點小,所以你要仔細找找,通常是在靠近輪圈的地方。知道你的 PSI後,就可以開始打氣,有些打氣汞有附胎壓偵測計,你可以一邊打氣,一邊查對現在輪胎的壓力如何。如果沒有的話,一則自己買一支小支的偵測計,一邊打,一邊量。要不然就是用目視的--不過很難。

打氣時記得要留點壓力讓輪胎熱漲冷縮。所以我的為例: BF Goodrich Traction T/A H/V, 輪胎規格 185/65R14,他的PSI值是 44。我就打到大約 40 PSI。氣打太飽,開起來不舒服其次,輪胎單位面積受力增大,壓到異物容易爆胎。氣打不夠,接觸地面面積變大,輪胎很容易磨損,磨擦力變大,會增加油耗(車子拖不動)。所以打多少氣可是很重要的,不論是不是新車,都要常常檢查你的輪胎胎壓,以保持舒適與安全的駕駛。

==
Err...好像有點多,分段一下好了。

下一篇,加油站外部洗車與內部吸塵。

To be continued...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