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在國外 (1)

1/18/2007 ·

> emperess:想有一個單純讀書的環境似乎很不容易,我有考慮博班申01/18 11:12
> emperess:請國外的學校了... 01/18 11:13
> emperess:如果常常為了人際關係,要應酬吃飯啥的..那實在很累阿01/18 11:14

先回推文。

人際關係牽涉很廣,有時候很難分,但是為了討論方便我分為兩部分談--一是生活上的人際關係,二是學術上的人際關係。

很多細節我不提了,簡單地提一下。在生活上,雖然跟你所在的學校有關係,但畢竟在國外生活不比在國內,語言隔閡與生活習慣的差異不談,很多很多旁枝末節與柴米油鹽,不是親身經歷,旁人說破嘴,讀再多經歷的書,都是無法體驗於萬一的。很多事情大家沒遇到時,都想當然爾地覺得很簡單,可是人在他鄉,當真正遇到事情時,才知道常常事情比想像中艱難太多。吃飯應酬除了認識多朋友真正遇到急事能有所照應之外,反過來講,你可以增廣見聞。很多你在國內沒聽過的系所,沒聽過的專長,在這裡都有人念。出國唸書真正值錢的不在於那紙文憑本身,而是在於它背後血淚交織所構成的經驗累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哲學與偏好,大家互相分享經驗,對自己的視界與能力的提升,也是多所助益。再者,與朋友交際也是某種程度的驅逐孤寂,掃蕩低潮的方式。偶爾把繁重的文字知識暫拋腦後,讓頭腦清新一下,也是個充電的方式。

儘管交際應酬不可偏廢,只是不能讓他鳩佔鵲巢,而忘記了真正砸重金來國外真正目的,那就不可得了。因為99%的人來這裡最終真正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拿學位--很遺憾地,交朋友,並不是第一順位,但是他不可廢。否則你要不是超強,任何事情都可以第一次都搞定,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協助。要不就是砸重金,讓大家一切完全看錢辦事。不過說真的,有時候有錢還不一定辦的成。

所以基本上,交際應酬在某重程度上,也算是歷練人生的一種。

==
按: 原文轉自P_月光寶盒@wretch, 回應emperess之 "學長在國外" 一文,
于 Thu Jan 18 12:21:30 2007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