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在國外 (2)

1/18/2007 ·

學術上的人際關係。

你出來唸書基本上不是只對你的指導教授負責就好。因為除了課業之外--畢業口試的審查委員就不提了--還有很多學務上的一些旁枝末節,如學費繳交、差旅報帳、計畫執行,或畢業文件或身分文件的一些相關作業等等...這些東西不是只有妳指導教授就可以搞定,也是要通過層層關卡才能事事圓滿。所以,其他教授就不提了,你在個個事務人員之間,也要盡量做到好來好去。這樣不會讓你再趕要命的報告時,或是趕著畢業論文時,突然間天外飛來一筆什麼有的沒的麻煩讓你煩心到死。有時候她們對你的一份貼心,可以讓你省掉很多麻煩,可以讓你無後顧之憂地完成課業。當然,你的指導教授與授課的老師們是一定要讓她們覺得舒暢的。這是中外皆然,畢竟人就是人啊~

有時候因為人格特質的關係,你無法要求人人要喜歡你,但是要盡量避免對你有負面的印象。跟在台灣一樣,外國老師有些也很好面子,很嚴肅,很機車,很小心眼...加上語言與講話語氣習慣,很容易會造成誤會而遺憾終身。這些都是要特別注意的。所以,之前在耶林PhD板上看到有人出國,他的老師給他的建議就是:

Be nice to everybody.

很難,但這也是一種磨練。

每個人都喜歡和氣祥和的工作環境與同仁,沒有人會喜歡一天到晚跟 trouble maker打交道。當你人見人愛的時候,你自己也會感受到大家對你的歡喜,我想你唸起書來必定是事半功倍的。

我用我常講一個例子做結論。
幻象 2000 戰鬥機能夠升空作戰打勝仗,靠的不是只有飛行員優良的素質而已。而也是憑藉地上許許多多維修的機組人員,塔台的戰管人員,機場的調度人員等等...大家通力合作的結果。


拿學位,如是。

===
按: 原文轉自P_月光寶盒@wretch, 回應emperess之 "學長在國外" 一文,
于 Thu Jan 18 12:51:02 2007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