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鈞一髮

7/18/2008 ·

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純粹紀錄昨晚球賽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隅用來自high用,純粹對事不對人,先向被我流彈波及的人說抱歉.. :P

第二場 intramural softball game。有鑒於第一場的混亂,回去守自己的老本行,一壘。 對手是韓國人,只有一位左打者。當他上場時,一人在一壘,無人出局。他打了一球滾地,朝我身上一彈跳上來,由於第一時間投手沒有過來補一壘的位子,我接到後回一壘已經來不及,當下當機立斷抓二壘跑者。可是當轉身準備傳球時,居然二壘上沒有人!! 沒有二壘手,也沒有游擊手在就定位。我站的位子正好就是一二壘跑線的位置,那個時間點,我只看到跑者衝二壘,二壘、游擊晒兩旁。如果你有打過棒壘球,遇到這樣的狀況,你會怎麼處理這樣的球?

不傳:
照棒壘防守手則 - 不傳。 減少失誤,丟分。

傳:
你要傳給人,他沒就定位,你傳給他,他再過去補位,其實已經來不及。

你要傳正確的位子,也就是正確壘包上易於觸殺封殺的那點,可是那個點沒有人在那裡,那是空氣,也就是說,如果傳過去,沒有意外,就是會把球傳到外野,再幫別人跑一壘。

理論上,野手沒有就正確位置,就不應該傳球,免得因小失大 - 這是正確的處置,之後的紀錄檢討會拿出來講,球在手上卻傳不出去,是非常嚴重的守備問題。

回到球場,說實在當下我心理其實是有點OX的,投手就算了,畢竟投完球就守備姿勢與補位的觀念,一時半刻還無法真正建立起來。二壘手跟游擊手則是常常打棒壘的人,一壘有跑者,對方擊出一二壘間滾地球,沒有人到一壘手後面準備接穿越球(如果一壘手失誤),沒有人在二壘就定位準備雙殺。我覺得有點要昏倒的感覺。

基於寓教於樂的精神,接到球後,我決定把球傳出去,而且是傳到壘包前大概膝蓋的高度(還真準!?) 這時候就像電影的慢動作:

我看到跑者朝二壘衝,球朝二壘手與壘包中間飛過去,二壘手轉身避開這球(?)

跑者繼續衝,球當然是後發先至先抵二壘。

這時候突然看到一個黑影進來,千鈞一髮游擊手殺到,手套進來把球撈起來,由於位置太完美了(自 high! :P),因此就完全不拖泥帶水地直接封殺跑者。

全部經過大概只有一秒多一點吧!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TWSA跟別隊對打,我守十番(自由手),當時的二壘與游擊是瑋廷與鴻鎰。當時狀況也是一壘跑者,打者擊出中間外野方向滾地球,我撿起球準備傳二壘,一樣的情形 -- 二壘空了。

那時我猶豫了一下,跟這次一樣的兩難。但是這次第一時間我看到瑋廷進來補二壘了,所以我就直接往下一秒他會到的位置傳,沒有問題,球到,人到,就這樣把跑者封殺在二壘前。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篇(如果很多人),會指責我其實這種球不應該傳,應該要留著如何如何。我知道,可是我覺得對於練習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因為我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 take over the right position,因而造成失誤或丟球,這樣對自己站的位置才會有深刻的印象,比起下場講一百遍會有效許多。

年紀大了,又不是專業球員,我個人是覺得基本觀念比球技還重要。

壘球如此,排球也是。我可以容許你球技上的不嫌熟或是失誤,可是卻會對你的跟你講過千百次補位與走位觀念的置若罔聞疾惡如仇 - 如果你想真正跟隊友一起享受打球樂趣的話。


我被很多人誤解,可是,這是我的打球觀。

簡單記一下昨晚整體需要改進的地方:

1)輸就算了,保護自己不要受傷

2)投手:
後面越投越好,值得嘉獎。
唯一缺點,守備不夠積極,投完球要補位,界外球要接。
投球前要看外野有沒有就定位,要不然會累死。

3)外野手:
傳球要先傳cutter。

4)二游:
兩人要知道自己什麼狀況該站哪裡。


失誤多沒關係,咱們以戰養戰。

憑良心講,其實大家都很努力了,沒有人想要失誤與輸球。不過這是我們的第二場比賽,往後還有好幾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啊! 大家記得來捧場啊! 哇哈哈! ^^b)

2 comments:

Weiting said...
7/18/2008 1:33 PM  

Nice Play!!

Although..I don't really remember which play you are talking about..>"< so bad...Did I really catch your pass? ~__~

楊小栓 said...
7/18/2008 3:44 PM  

To Weiting:

Maybe it was Hung-Yi, not you, so you don't remember.... XDDD

To mph:

I am impressed that you can consider so many things in 1-2 seconds. I feel like I'm watching a slow motion in the movie. XD
By the way, what is cutter??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