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雨刷與玻璃清潔 (1)

11/14/2006 ·

車子開在路上,經過別的車子廢氣(如煤漬)與其他阿撒布魯的東西(如昆蟲屍體,鳥類飛過的排泄物等)。雖然當下用雨刷或濕抹布擦過,還是有很多細小的油漬會附著在玻璃的表面。久而久之當下雨時前擋玻璃用雨刷怎麼刷感覺也是濛濛糊糊的。尤其是下大雨的夜晚,感覺玻璃越刷越髒該該怎麼辦呢?提供幾點給大家參考:

(1)雨刷

a)雨刷的更換
雨刷這種東西是橡皮做的,在車外面日曬雨淋,材料與設計的好壞是關鍵,直接影響的就是價格。所以是一分錢一分貨的,好的雨刷不但可以撐比較久,不會用一陣子就分叉,清潔玻璃的能力也很高。好的雨刷不是只幫你撥水而已,而是要有能力盡量將附著在玻璃上的灰塵與其他的髒東西一併清掉。同樣正確的使用方式,便宜的雨刷可能只能用幾個月(我看過朋友去Costco買的某牌雨刷,幾個月吧~就分叉了,實在很沒擋頭 orz),高檔雨刷可以用個一年甚至到兩年都沒問題--前提是:要正確地使用。

怎麼換雨刷?
到Wal Mart 或汽車精品店(如Auto Zone)自行購買雨刷,置物架旁通常有手冊可以讓你查詢適合你車型號的雨刷,如果嫌麻煩,可以直接問店員,請他幫你用電腦查。你可以選擇更換整支或是只換橡皮面。更換整支材料費比較貴,可是步驟比較簡單,請自行請教附近會換雨刷的人,看一次就學會了。只換橡皮的話,比較便宜,可是比較不容易換,可以在車子進廠保養時,請師傅幫你換上,可能需要 $,一定要問清楚先。
還有一件事要注意...
當拆下舊雨刷換上新雨刷時,雨刷的骨幹請小心輕放置前擋。由於暫時沒有雨刷橡皮的保護,雨刷支架是很硬的。身旁好幾位朋友就是換雨刷時把支架直接鬆手,裡面的彈簧就直接把支架彈回玻璃上,就聽到ㄅㄧㄚ的一聲...前擋的玻璃應聲破裂。
換下的雨刷如果還沒有分叉,可以留下一支,以後有機會手洗車時可以拿它來手動撥除車頂、引擎蓋與車體其他部位的殘留污水。


b)雨刷的使用
現在車子的設計大部分都有分段式雨刷的設計,第一段又可分為三到四小段可供微調。稍微提一下,給有些或也不知道車子有這個功能人,請自行參考使用手冊。如果你在冬天會下雪的地方開車請千萬注意,當早上熱車時,前擋結冰,除了開暖氣化冰之外,請用特殊的雪鏟把前擋的結冰清除,千萬不要貪圖方便只用雨刷去刷。不但刷不掉那麼厚的冰,因凍結而變硬變脆的雨刷橡膠刷過結冰表面,沒多久你舊得準備換新的雨刷了。該如何做? 請參考拙作:如何暖車
我想的一個近似的例子,本來都是刷鍋子的菜瓜布,現在要你去刷柏油路,清除黏在柏油路上的口香糖...

如果雨刷用久了,會在玻璃上跳舞,首先請先請檢查一下雨刷是否該換了,如果不是,可以拿洗碗的沙拉托稀釋後擦拭雨刷與玻璃,將兩著之間的髒污清除掉。

下一篇:

玻璃與刮刀...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