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ing Tips -- 雨刷與玻璃清潔 (2)

11/15/2006 ·

2)玻璃
a)髒污清除
單純的清水,可能無法寫掉一些油膩,跟風乾在玻璃上的哩哩扣扣的東西。這時可以用洗碗的沙拉托稀釋擦拭玻璃,據說有不錯的效果,或是可以買玻璃穩潔,就是市面上廣告的清潔洗劑。

b)坑洞修補
好好的開車開在路上,突然間就會聽到ㄎㄧㄤ或是ㄅㄧㄚ的玻璃撞擊聲。那是由於前面或旁邊的車子經過時,將小石子捲上來,砸到你玻璃的聲音。十之八九是前擋中彈。如果你停車細看,你的玻璃外面其實已經被這些小石子打的坑坑疤疤的,不過大部分都還ok。如果這個洞太大或太深,就這樣擺著不處理的話,受到氣溫的影響,玻璃會熱漲冷縮,開高速公路時,還有迎面而來的風壓,都會導致這個裂縫越來越大,然後,整片前擋玻璃就這樣報銷掉。所以,如果發現玻璃被石頭嚴重砸到,可以到汽車材料行買給車子玻璃專用的 injection adhesive。把他打到洞裡,將玻璃補起來。怎樣判斷要不要補? 基本上主要是看深度,如果這個洞看得到玻璃破裂的縱深痕跡,我就會去補。不補的話玻璃會漸漸裂開不談,玻璃破裂後的鋒利對雨刷橡皮也是很大的傷害。另外,如果前擋有裂痕,是不能用這台車子考駕照的,主考官會要你下次另外開一台車過來考。如果有要借車考照的人請注意,這是在我身邊的人所發生過好幾起悲慘的例子。


3)刮刀
美國的加油站有很多服務: 加油、加水、打氣、洗車、吸塵等等,還有一項我每次都會用的就是--刮刀。每次去加油時,沒事做,就會把加油站提供的刮刀拿出來,刮刮我的前擋與後擋。把灰塵刮乾淨,讓視野更為明亮。刮刀分為兩邊,一邊是軟布,另一邊是刮刀。使用時先把你的雨刷立起來,然後將整支刮刀泡進清潔水箱裡,沾滿清潔液,先用軟布的部份由左而右(或由右而左),由上而下(玻璃上頂部到底部)把玻璃擦拭清潔。然後用另一面刮刀的部份同樣的方式由左而右,由上而下,將污水刮除。
如果有時間的話,加油島上垃圾桶上面通常都有紙巾,可以沾些刮刀的清潔水,順便把雨刷橡皮擦拭乾淨。有時候會有小蟲子的屍體或是樹脂等等的東西,沾在雨刷橡皮上,直接刷,玻璃就會出現一個半圓型的痕跡,常常把這些東西清掉,可以增加雨刷的功用與壽命。
其實這個刮刀可以在汽車精品店買到更高級的就是刮刀的手把內裝有清潔劑,當你用一邊軟布擦拭玻璃的同時清潔液會隨之流入軟布而增加除污的能力,類似家裡有些拖把的設計,不過好像不便宜就是了(我沒買)。
每次加油時都做一次刮玻璃的動作可以讓你的玻璃常常保持清潔,不至於讓髒污油膩"積重難返",晚上下大雨開車時就比較不會霧茫茫的感覺了。

下一篇:
大珠小珠落玉盤--釜底抽薪--雨刷水與撥水劑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