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團會

2/11/2006 ·

這學期一開學知道自己選了兩堂大學部的課,我就知道應該可以看到一些以前沒見過的新鮮事果然...自從退伍後,好久沒開榮團會了...第一次見識到美國大學生的"活力"。
這學期修了一堂 under 的課全部學生大概40人,老師是畢業沒多久的PhD,教學經驗略顯不足。昨天上課學校的教學評鑑委員會派人來做這堂課的教學調查。剛開始分組討論,問卷上三個問題:
1)老師上課的 strength; 2)學習上有什麼 difficulty; 3)你有什麼 recommendation.
我 們四個研究生自然而然主動湊在一起,剛開始時大家還很閉俗,笑而不答或是隱而不言。後來場子熱了,R 在桌上振筆疾書,大體上strength 兩三項,difficulty 跟 recommendation 就是五、六項吧~全班集體討論時一樣,strength三個,大概三分鐘就結束。進行到 difficulty時,一時間就像美國獨立紀念日的煙火一樣,砲火之猛烈真是讓我覺得大開眼界。

有一個大個兒讓我印象很深刻:
今天(星期五)開始上課時,因為下星期一要 due 的IDL (程式)作業,想跟老師約時間星期一早上請教老師,老師當場當著全班的面就跟他說:
I think we have a discussion after today's class. Monday morning is the due day. It's not a good time.
大個兒:
Cause of my schedule, I might not be able to make it this afternoon.
老師:
It's your problem. If you have that kind of questions, you should deal with it earlier. I don't think it's a good time to discuss in the due day morning.
大個兒: Yes, I know it's my problem, but I just wanna let you know I don't want to get away with this assignment.
(心中OS:這兩個人的對話真是直接到不行!)

而這位葛格就在榮團會裡當場參了老師一本...
"我剛剛跟他約時間要問他功課,他就說那是我的問題 bla bla... "
天啊~這跟我去餐廳點餐如果對服務生大吼大叫扮奧客點飲料,之後他送上一杯加痰的碰大海飲料給我喝,有什麼不同啊? orz

資摘錄大家主要提的問題如下,不代表本人立場,我提出來是因為我找老師談過相關的教學問題,本來以為是我自己本身的問題,這次"榮團會"才知道原來問題不全出在我自己身上。
1)Always on the text book: 總是教大家去看書。可是,我們來上課,你總要"教"我們,不是只要我們去看書。
2)Always ask the question: 同上,問的問題他自己也不清楚... He needs more confidence. I need the answer, too. That's why I am here.
3)reduce the level: 課程難度太難,很多同學沒有基礎,必須降低課程材料。
4)作業與考前整理與考試內容不符: 考出來的東西,居然跟之前考前整理不盡相同,卻在考前講:只要把這張(總整理)搞懂,考試就沒問題。結果一考完,大家很 orz。
5)不是只要叫大家背起來,就可以考好,要真的教大家一些東西。
6)ppt or text book? 以上課 ppt為準還是以 text book為準?一直講叫大家看書,可是 ppt 內容又不全然跟書上的一樣,讓大家無所適從。
7)IDL: 程式語言,一直強調要大家學,配合作業,他可能需要另闢一堂課來講 IDL。
8)Too picky in grading: ex:問題:請寫出紫外線波長的範圍以 nm為單位。我寫了 100 ~ 380 被扣分。因為我沒有寫 nm,儘管他已經把 nm 寫在問題裡。我去找他argue,他說: always put unit on. -_-凸
9)What exactly we need to know? 整個教學的目標與主題不夠明確,讓大家無所適從。

看看 under炮火猛烈,我們幾個研究生靜靜地坐在那裡相視而笑。
以前大學時總是做靜態的問卷調查教學品質,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派專員過來實地了解上課情形,我實在強烈地認為是有人向上反應,才派人過來看看情況。我不想在這裡公開批評老師,只是這次真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知道在學課程上面,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困惑。

說句良心話,大學部跟研究生混雜的課,實在是最難準備教材的。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