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龍捲風都是同一個轉向的嗎?

3/01/2006 ·

作者 mph (夢白) 看板 P_mph
標題 Re: 請問龍捲風都是同一個轉向的嗎?
時間 Thu Oct 14 12:08:49 2004
────────────────────
作者 mph (夢白) 看板 Physics
標題 Re: 請問龍捲風都是同一個轉向的嗎?
時間 Thu Jan 9 04:28:23 2003
───────────────────
※ 引述《frankin.bbs@bbs.kimo.com.tw (俏雲)》之銘言:
> 一、那麼為什麼會有1%的例外呢?都是在北半球的嗎?

龍捲風主要是靠氣壓梯度力與旋轉離心力兩力的平衡。所以無論順時針轉或逆時針轉,都有可能造成龍捲風,由於強力的旋轉氣流造成中心部分壓力驟降,可視為一種低壓,而在北半球,低壓通常是逆時針轉的,因而順時針的龍捲風較不多見。

> 二、什麼是垂直風切?
風切分為兩種:
一種是風速的變化,一種是風向的變化。
所以垂直風切顧名思義,就是垂直方向上風速或風向的變化。

> 三、為什麼龍卷風會有強大的昇力?
就北半球而言
水平平面上的逆時針旋轉氣流因地表摩擦力的關係,會使氣流偏向低壓中心,而造成輻合(convergence),由於空氣的連續性,在地表面的空氣透過輻合作用、聚集而往上升。旋轉速度越快,上升氣流越強。

> 四、那麼即然有昇力,那麼遠處就是強大的下降風嘍~
沒錯!

> 五、颱風、龍捲風、塵捲、即旋風的相同點及異同點?
低壓,但尺度不同。颱風除了上述兩種力的外,還要與地球自轉所造成的科氏力三力平衡才行。而龍捲風、塵捲等小尺度的系統科氏力是完全不用考慮的。

> 六、燒金紙時~~附近也有一些~~小旋風~~(推想
>熱空氣上升~周遭的空氣遞補~然後有平行於地面的旋轉氣流,
>它們都有直立起來的傾向嗎?)這和城市大火時~的旋風相同嗎?
>(對嘍~我覺得文字只是一種概念~所以我不知道名稱~
>但是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就行了)
就空間而言,範圍太小、力道不足;就時間而言,太過短暫。那充其量只是一些小擾動、小渦漩(eddy)而已,因而無法造成像龍捲風般的漏斗狀旋轉氣流。

> 七、有記錄的龍捲風最大風速時速幾公里呢?
根據noaa網頁上對龍捲風的描述,在1999年五月三日出現在美國Oklahoma州Bridge Creek曾用都卜勒雷達測過地面以上(非地面層)的風速達318mph。也就是大約508.8km/hr。

> 八、怎樣地形氣候下,容易形成龍捲風?(記得綠野仙蹤的起始有這麼一句~~
>現在二種逆向交錯的風相沖~~最容易形成龍捲風了,猜測這是美國人(作者)的經驗~)
一般目前龍捲風的形成原因還並不是很清楚,主要在強烈對流的鋒前颮線或對流系統,
的環境下產生。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龍捲風的FAQ網頁:
http://www.spc.noaa.gov/faq/tornado/
--
※ Origin: 大氣與海洋專業BBS站
※ From : 61-217-224-199.HINET-IP.hinet.net
--
迷故三界成,悟故十方空。
本來無東西,何處有南北。
--
※ 來源:‧氣宇軒昂bbs atmo.adsldns.org‧ ※
[FROM: telnet.hinet.net]
--
人生繁擾一場夢
但求浮雲一片白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