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小人了嗎?

5/07/2006 ·

我下這個標題可能聳動了點,不過,不這樣無法表我的心情於萬一啊~~
照慣例,這張不是椅子,大家不要搶坐!我寫下來自我砥礪順便跟大家分享。
歡迎討論,不過請不要兇偶,謝謝啦~ m(_._)m

昔日叱吒風雲,不可一世;今朝過街老鼠,人人得而誅之。

最近ptt的好人卡事件,鬧的滿城風雨。進各大傳媒是想當然爾,更牽動台大高層,智慧財產局與民間企業。想必"現任"的鄉民的一份子一定或多或少都有耳聞。
我不認識當事人,也不全然了解整個事件的經過。或許我的認知有誤,但就這幾日來所見舒發感想,期望自己能誡之慎之。

這 次事件的主角在去年俗稱"新228中部豪哥事件",以Joke板板主身分,一人之軀抵擋眾多鄉民前仆後繼的洗板,因而一戰成名。加上四月一日的愚人節總統 府斬首事件,使得他更是聲名大噪。在這裡我不想 recall 他成名的經過,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前往 PttHistory (ptt站史板)一窺究竟。如同歷史上的名人,遵守著"一將成名萬骨枯"的鐵律,加上他自身個人特質,埋下如今被人倒扒的苦果。

結果至 此,儘管他自己本身絕對要為這件事情負最大的責任,我卻看到事件背後一個如同鬥爭般的整肅行為,藉由看似群眾間公理正義美麗的糖衣,包裹著一隻搧動鼓譟多 數暴力的幕後黑手。為什麼當初大家買好人卡當時頂著烈陽排隊好幾小時大家不但沒有怨言,有很多人還得意洋洋地向週遭朋友炫耀。而當他發行第二版時,有人就 開始懷疑當初他說的第一版是限量發行,為何又會出現第二版,至此開始引爆牽扯出成本低廉,他卻賣得太貴、他賺了多少?有沒有繳稅?智慧財產權、以及有沒有 捐助 ptt等多項的指控與質疑。我有興趣的是,提出上述質疑的那些人,當初事件主角把這件買賣宣揚得震天嘎響時,這些人。在。哪。裡?當主角為了實踐他這個絕 佳創意的點子而揮汗努力的時候,帶著各大板鄉民衝的那些人,他。們。在。哪裡?如果他們真是為了爭取廣大鄉民的真正利益挺身而出,為什麼是在各自雙方買賣 行為結束後才開著衝車出來載著鄉民衝撞? 為。什。麼?老天請給我個理由先啊啊啊? orz

我個人想法其實很簡單,撇開他自身個人因素不 提,簡而言之,就是人們心底深處那種就是見不得別人好的自私心態作祟。或許某些人之前被他浸水桶而夾怨報復;或許有人訂不到他的好人卡而憤而糾眾;或許現 實生活上他得罪了誰誰誰;更或許這只是ptt內部板主之間的"愛恨情仇"所衍生出來的插曲...其實這類的人所在多有,大自公司團體,小到個人親友。身處 在這個環境,其實很多很多類似的人一直處在我們身邊。有的是與我們利益糾葛,更甚的是有的人就是因為本身個性不和,他就是看你不爽,見不得你比他好,沒有 理由地伺機倒扒你一鈀。這也就是家裡在我出國前就跟我說的: 樹大招風,引以為誡。

很多人喜歡成名,享受功成名就的榮耀與快感。ptt這 件事情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好自我要求的教材。有些人是"適合"成名的,有些人是"有材料"成名的。不過那應該不是偶,很多時候,還是真的要低調再低調 啊。。。我可不希望數字周刊記者跑去翻我家的牆,偷拍我家的情形啊...orz

一將成名萬骨枯。你怎麼也不會料想到,何時走在路上會有隻枯手從地底上伸出來抓著你的腳,把你絆倒。世界上的小人何其多,只是見不得別人好。去牛背山歸隱,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