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了解美國職棒有這麼難嗎?

9/14/2006 ·

了解美國職棒有這麼難嗎?
更新日期:2006-09-13 記者:楊照

台灣媒體真的要加油了!我講的,不是媒體如何報導凱達格蘭大道上的靜坐活動,而是如何報導王建民、郭泓志以及相關的美國職棒消息。
「王建民現象」,不是昨天今天才開始的。距離王建民加入洋基球團,五年多了;距離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初登板,一年半了;距離王建民這個球季站穩洋基先發位置,至少也有三、四個月了。
這樣時間,應該足可以讓我們的新聞媒體做些基本的專業準備了吧!弄清楚美國職棒大聯盟究竟是怎麼回事,弄清楚洋基隊的來龍去脈,讓王建民的新聞消息,可以擺放在正確脈絡基礎上,會有那麼難嗎?
我 沒有那麼高的標準、那麼高的預期,希望記者弄清楚王建民使用的主球路,翻譯做「伸卡球」還是「沉球」比較適當。我也沒打算看到記者能弄明白日本系統與美國 系統,對於投手球路的不同分類原則。可是做為一般的新聞讀者,我應該有權利要求,當棒球專家苦口婆心仔細分析過王建民的快速沈球,不等於日本一般通稱為 「伸卡」的變化球之後,我們記者至少有基本理解能力,知道日本「伸卡球」指的是一回事,美語sinker指的快速沉球是另一回事,那麼就不應該會有記者多 次自以為內行地形容「王建民超越日系﹃伸卡球﹄的沉球」,這種莫名其妙、不通的說法了吧?
做為一般的新聞讀者,我也該有權利要求記者搞清楚大聯盟 投手排班先發的考量與道理。為了在球季中爭取到最好的成績,總教練不會隨便打亂投手出賽準備時間的,這是再基本不過的常識,那麼我們就知道,為什麼第四 號、第五號先發還沒確定,王建民的下一場先發就先排出來?不是球團特別重視王建民,而是,簡單,總教練還在為第四、第五號先發頭痛不已。
那為什麼洋基隊對上戰績墊底的球隊,卻排上了第一、第二、第三號先發投手?是不是表示洋基隊為了爭取季後賽資格,分外慎重小心?當然不是,那祇是照編值表,就是輪到這三名投手,洋基教練托利不會頭殼壞掉,為了調弱投手對付弱隊,打亂自己投手的輪值表。
我 也應該可以要求記者至少搞懂賽揚獎怎麼選出來的吧!賽揚獎是由美國權威運動作家票選的,哪位投手得票最多,就領賽揚獎。賽揚獎有提名候選辦法嗎?沒有!賽 揚獎有數字公式算誰得獎嗎?也沒有!當美國媒體說:「這人有賽揚獎候選資格」,那是對好投手的一種形容詞。至於公式,更是整理歷史得獎名單分析出來的,而 不是說照公式分數最高的一定就得獎。
媒體嗅到了王建民的市場價值,有了炒作王建民新聞的動機,然而炒來炒去,炒出了一堆假議題,根本沒有、根本不是的東西炒得滿天飛,更多根本不重要的東西被放大到誇張的地步。
媒體報導過程中犯的錯誤,真的是「罄竹難書」。這不像政治新聞、爆料報導,可能有立場、態度等影響。誰不是挺王建民的呢?這些,純粹就是專業知識不足的問題,沒得好推卸的,當然,也沒別的辦法辯解什麼。惟一該做能做的||用功點、小心點吧,記者們!

0 comments:

Say Something to mph

My Library Things